「台獨」的歷史淵源

「台獨」,顧名思義,「台灣獨立」。「台獨」份子,是指一些破壞中國大陸與台灣兩個地區統一的人。「台獨」分裂行徑,是指操縱反動勢力推行國家分裂、「台灣獨立」的人和活動。

「台獨」的出現與台灣特殊的歷史息息相關,背後更有國際力量的支持。近年來,由於民進黨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屢屢獲勝,致使「台獨」勢力不斷擴大,給海兩岸的和平統一造成了巨大障礙。

最早發生在日本滋生發展

「台獨」勢力最早是在日本滋生發展起來的,日本軍國主義是「台獨」組織和活動的始作俑者。

19世紀末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日本通過 《馬關條約》強迫清政府割讓了台灣全島與澎湖列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統治台灣達半個世紀之久。1945年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按照《開羅宣言》規定,日本「竊取中國之領土」台灣等必須歸還中國。對此,日本軍國主義者並不甘心。當時日本駐台灣總督安藤利吉策動一些日軍中的軍國主義分子勾結台籍漢奸分子進行「台灣獨立」的陰謀活動,密謀建立台灣獨立的地下組織;同時,駐台日本右翼軍人還發動了「台灣獨立」事件,這是「台獨」活動的發端。

1949年,大陸解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日本帝國主義一方面與敗退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保持聯系,另一方面又在日本扶植廖文毅、廖文奎兄弟等人搞「台獨」活動。因此,早期的「台獨」可以稱之為「皇民化台獨」。

1949年5月,廖文毅等人在日本東京成立了「台灣民主獨立黨」,並分別於1955年9月和1956年2月成立了「台灣共和國臨時議會」和「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廖文毅自任「大總統」。「台灣民主獨立黨」、「台灣共和國臨時議會」和「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其實是三個招牌,一班人馬。總共30多人,大多為台灣在日本侵佔時期的漢奸、投機商、大地主等「顯貴」及其子弟。他們以當時台灣旅居海外最多的在日本的兩萬多華僑為基礎,尤其以1952年蔣日「和平條約」以後到日本的數千名貿易商、留學生、偷渡客、應聘者為基礎,在美國及其日本右翼勢力或明或暗的支持下,進行 「台獨」活動。

廖文毅一伙鼓吹「日本殖民統治有理論」,妄圖把台灣從祖國分離出去,通過恢復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恢復他們失去的「舊日天堂」,表現出了對日本的依附性,這種「皇民化台獨」是 「台獨」以日本為中心階段的最大特色。

在美被定為暴力恐佈集團

由於廖文毅的「台獨」活動在島內沒有市場,最終通過與台灣當局的「談判」,1965年5月廖文毅返台,宣布放棄「台獨」主張,從此「台獨」勢力在日本日趨式微,60年代末其活動中心從日本轉移到了美國。

在美的「台獨」活動最早見於1956年。這一年,在美國費城賓州大學留學的林榮勛、陳以德、盧主義(筆名李天福)三人組成「台灣人的自由台灣」,簡稱「三F」。「三F」在1957年解散,1958年1月又在其基礎上組成”台灣獨立聯盟”簡稱 “UFI”,以費城為總部,發行 《台灣通訊》及季刊《要求正義》。

進入60年代,由於台灣經濟起飛,台美經濟關系日益密切,美國發達科技的吸引力及其給予外籍人居留的方便等原因,大量的台灣學生赴美求學,加上其他條件的作用,在美國逐漸形成了一股以留學生為基礎的新興「台獨」勢力,並主導了60年代末之後的海外 「台獨」活動。

1970年1月1日,美、日、歐、加拿大等地的「台獨」組織頭目在紐約宣布成立「台灣獨立聯盟」,立刻吸引了海外「台獨」勢力的大部分資源,很快發展成為海外「台獨」勢力的主導力量。這一組織的成立,標誌著美國己經取代日本成為了「台獨」活動的中心。

「台灣獨立聯盟」堅持「暴力革命」路線,但身在異域、又受到台灣當局的嚴密控制和堅決鎮壓,根本不可能搞「民眾革命」,閑此只能采取暗殺、縱火、爆炸等手段搞些恐怖活動。這種活動方式引起了美國有關方面的關注。1981年5月,美國加州司法部宣布「台灣獨立聯盟」為暴力恐怖集團,「獨盟」被迫收斂了氣焰,但其暴力本質並未發生變化。

從80年代初到80年代末為「台獨」在海外活動的第三個時期。它仍以美國為主要活動場所。在這個時期,「台獨」勢力打破「台灣獨立聯盟」一家主導的局面,呈現出多極化的現象。除「台獨聯盟」之外,主要的「台獨」組織有:1979年12月成立的「台灣建國聯合陣線「、1982年成立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簡稱 「FaPa」)等。

「台獨」「主戰場」轉到島內

1986年9月,台灣反蔣「黨外」勢力突破國民黨的「黨禁」,組成「台灣民主進步黨」,隨之而來的是民進黨內多數人的「台獨」傾向也進一步增強。在這種背景下,海外「台獨」勢力開始轉變戰略,采取”突破黑名單,爭取返鄉權”的活動,到1992年被譽為「台獨教父「的彭明敏返台,海外 「台獨」組織的主力均回到了台灣。從此,「台獨」活動的中心開始從海外轉到島內。

島內「台獨」活動的發展,始於60年代中期以後。隨著島內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要求民主、分權的新興「黨外」勢力逐漸形成和發展,美國對台灣的「雙軌政策」也在不斷加強,一方面支持台灣當局,同時也支持地方反蔣勢力,並或明或暗地支持了這種勢力對中國的某種分離傾向。

民進黨成立後,島內與海外「台獨」勢力合流步伐加快,海外「台獨」組織主動配合、支持島內「台獨」的重大活動、重要政策主張,積極為島內「台獨」勢力培養活動骨幹,並就台灣政局與「台獨」問題交流看法,建立共識,統一行動步調。80年代末,李登輝上台主政,大力推行「本土化」和「兩個中國」政策,對民進黨和其他政治力量表現出的「台獨」傾向、「台獨」政策與活動采取姑息、縱容態度,島內「台獨」勢力進一步膨脹,影響力也相應增強。海外「台獨」勢力也紛紛將「鬥爭主戰場」轉到島內,兩股「台獨」勢力最終合二為一。

進人21世紀,民進黨主政的8年,「台獨」勢力加緊推行分裂活動,並不斷升級。2008年3月,國民黨在台灣地區大選中獲勝,重新成為執政黨,使得「台獨」勢力受到控制。但並沒有停滯,暗地裡仍在圖謀分裂活動。

2016年,具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再次獲得執政權,「5‧20」蔡英文講話模糊兩岸關係,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開始出現危機,「台獨」勢力必將伺機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