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約車「正名」之路: 從「鬧心」到「安心」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電】「以前開車鬧心,現在開車安心。」從2015年11月開始做滴滴司機的朱成立知道網約車新規後說,「壓力放開了。」

近日,中國官方正式出臺《關於深化改革推進計程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科學定位計程車服務,規範網約車發展。

此次新規的最大亮點在於,曾經處在「灰色地帶」的網約車服務正式合法化,納入計程車服務管理,意味著中國網約車走完「正名」之路,對於司機和乘客來說也從「鬧心」轉為了「安心」。

朱成立告訴記者,網約車合法化是讓他「安心」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則是新規中明確指出,要維護和保障駕駛員合法權益。

「將網路平臺從以前僅是提供資訊的主體,要求變成運營主體,同時也是責任主體,做了一個明確界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程會強指出,新規要求網路平臺與駕駛員簽訂不同形式的合同或協定,正是為其提供了保障。

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教授張柱庭表示,新規出臺後,網路平臺與司機從以前單純的利潤分成的經濟關係,變成了明確的法律關係,「未來網路平臺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保障司機的同時,新規也考慮到了乘客。「我經常打快車上班,也擔心萬一路上出了事怎麼辦。」生活在杭州的上班族張宇是網約車的忠實用戶,卻一直有著自己的顧慮。

程會強指出,新規中要求網路平臺為乘客購買交通安全險,「所以一旦以後乘客乘車出現事故,追責是可以追到網路平臺的。」

本次新規給乘客上了一個「雙保險」,對入駐平臺司機和用車要求上亦更加嚴苛,用朱成立的話來說,「以前簡單申請就可以獲得開車資格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在程會強看來,此次新規中對司機要求三年以上駕駛經歷,無交通犯罪和吸毒、酒駕記錄,且無暴力犯罪記錄是給乘客又額外添了一個「保險」。

「駕駛員提供真實資訊,在當地主管部門備案,審批後獲得駕駛員證,乘客的安全也會有另一個保障。」程會強如是說。

此外,對於網約車的車輛,新規要求,必須安裝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張柱庭認為,對車輛硬體設施的要求是為網約車行駛「排雷」,讓乘客也坐得「安心」。

軟硬兼施的監管辦法是此次政府管理網約車的一大亮點。

「政府將建立一個評價系統,對司機違法違規和失信行為進行記錄,收集乘客服務評價。」程會強指出,上述與司機的相關資訊都將納入全國的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和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乘客和政府兩個層面的監督將從軟的方面來約束司機、平臺行為,促進他們規範發展,是一種倒逼機制。」

張柱庭亦表示贊同,他認為,計程車作為一個服務行業,最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來自服務物件的評價,「現在真正實現了乘客說了算。」

有理由相信,在新規的多重保障之下,中國網約車未來必將越開越「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