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大連公祭赴臺旅行團嚴重車禍遇難者

【新華社大連7月29日電】7月29日上午9時,陰雨綿綿,赴臺旅行團嚴重車禍遇難者公祭儀式在遼寧省大連市殯儀館告別廳舉行。遼寧省委、省政府發來唁電錶示沉痛哀悼,向遇難市民家人和親屬致以深切慰問。

7月19日,台灣桃園機場附近發生遊覽車交通事故,24名大陸遊客遇難,其中包括21名大連籍市民和2名常住大連的外省籍居民。26日晚,赴臺旅行團嚴重車禍遇難者家屬51人,帶著23位親人的骨灰搭乘航班從臺北返抵大連。

上午9時,殯儀館告別廳內,哀樂低沉,「7‧19事故」遇難者公祭儀式正式開始。23名遇難者的遺像依次排列在靈堂前鮮花叢中。遺像上方的橫幅上寫著:「沉痛悼念『7‧19事故』遇難市民」。

參加祭奠活動的各界人士神情肅穆,一一向遇難者遺像鞠躬默哀。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唐軍及大連市政府、大連市政協等相關領導向罹難市民敬獻花圈並與罹難市民親屬逐一握手,表示慰問。

「今天,用莊嚴的祭奠,向23名驟然逝去的生命致哀。讓我們的悲傷傾注,向所有的遇難親人真情告白:我們一起迎接你們回家!」大連市殯儀館司儀說。

公祭儀式的尾聲,遇難者家屬在司儀的引導下,集體站到23名遇難市民的遺像前三鞠躬,然後手捧遺像接親人回家。

大連市臺辦、民政局、公安局、旅遊局等相關部門的代表,遇難者所在區的代表,旅遊公司代表,部分遇難市民所在單位領導以及新聞媒體記者等社會各界上百人參加了當天的公祭儀式。

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揭牌成立

【中新社福州7月29日電】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29日揭牌成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指出,希望立足綜合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雙區疊加、雙核驅動」的獨特區位優勢,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為把平潭建成兩岸同胞合作建設、先行先試、科學發展的共同家園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福建平潭是對台綜合實驗區,是改革發展的「實驗田」「先行區」。

專家指出,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的成立將有利於就地審理調處涉台、涉外民商事和行政案件,減輕臺灣當事人訴累;有利於探索更為便利的兩岸司法互助方式途徑,創造更好的投資興業環境,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有利於先行先試,探索符合司法體制改革要求的機構設置、人員配備、案件管轄、運行機制等新模式,為福建法院司法改革提供更多經驗做法。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新嵐也表示,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的成立,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服務保障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要以此為契機,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法院各項工作,不斷促進平潭建設與發展。

當天,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法院自貿區法庭也揭牌成立。

台當局看經濟態勢:今年要全力「保1」

【中新社臺北7月29日電】綜合臺灣媒體消息,臺灣當局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29日表示,臺灣出口及工業生產回溫帶動下半年的經濟增長態勢漸入佳境,今年要全力「保1」。

台「主計總處」於當日公佈,概估今年臺灣經濟第2季度增長率為0.69%,為連續三季負成長後首次「轉正」,主因是商品出口優於預測。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王淑娟表示,從概估的情況來看,上半年經濟成長率0.01%,景氣狀態為緩步回溫。

「主計總處」指出,臺灣經濟形勢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步調滯緩及中國大陸供應鏈自主化影響,但因半導體市場近況回溫,加上農工原料價格跌幅收斂,第二季度商品出口減少6.21%(按美元計價,以新臺幣計價略減1.45%),減幅明顯縮小,其中占比最大之電子產品轉呈成長1.90%。

高仙桂指出,近期臺灣出口跌幅有回溫趨勢,工業生產及零售餐飲也略為好轉,加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資料轉好,逐季復蘇的態勢非常明顯,但其動能還非常薄弱,今年經濟增長速度可望朝全力「保1」邁進。

全球經濟情勢不確性仍在。對此,高仙桂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全球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雙雙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0.1個百分點,這代表仍有很多外在因素會影響臺灣經濟。

她也認為,即便如此,中國大陸微幅調升今年經濟增長率預測0.1個百分點至6.6%。大陸的經濟回穩,也間接將成為穩定臺灣下半年成長的動力。

高仙桂預測,整體來看,下半年臺灣經濟應可漸入佳境。去年下半年經濟資料基期低,因此今年資料至少會比去年好看。

對於受矚目的觀光市場,「主計總處」指出,雖陸客來台旅客人次減少6.29%,但其他海外旅客增加8.02%,一消一長,整體來台旅客人次增加2.20%。

此外,新臺幣兌美元29日收盤時為31.926元,升2.9分,成交金額7.12億美元,續創近一年新高。

國臺辦:大陸關注「7‧19」事故後續調查情況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9日表示,台灣有關方面今天公佈了「7‧19」重大車輛火災事故的最新調查情況,我們對此高度關注。

安峰山說,這起重大事故發生後,我們多次要求台灣有關方面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和責任,以告慰罹難者及其家屬。今天,海旅會再次通過臺旅會表達嚴重關切,要求臺方儘快通報事故調查進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