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汽油、自焚—— 臺檢方回應大陸旅行團嚴重車禍疑點

【新華社台北7月29日電】台灣桃園地檢署29日上午公佈大陸旅行團嚴重車禍原因調查的最新進展,確認司機為嚴重酒後駕車。新華社記者隨後採訪近期一直負責新聞發佈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以文,就公眾普遍關注的車禍疑點一一求證。

對於為什么車禍發生10天之後才公佈酒精檢測結果,王以文表示,需要檢測的東西很多,包括胃裏面的東西、尿液,以及其他毒藥物的檢測,檢方要非常確認才可以發佈。

據王以文介紹,司機毒藥物檢測是由法務部門法醫研究所負責,要送到醫院去做。在台灣這樣的結果鑒定報告要一個月,目前司機遺體整個解剖的鑒定報告還沒有出來,只有毒藥物和酒精的部分是確定的,所以趕緊把這部分拿出來公佈。

「這樣的速度已經算加快了。」王以文說。

關於遊覽車內檢測出的汽油,王以文表示,已經詢問遊覽車業者,都說是異常的現象。遊覽車用的是柴油,而檢出的裏面成分是汽油。

「再者,量太大了。」王以文說,「車上沒有任何機電設施需要用到這麼多的汽油,的確是非常令人起疑。」

至於汽油來自哪裏,王以文表示,檢方正通過行車的GPS軌跡,詢問沿途的加油站。「很可能是在旅遊的8天過程中買的,或者之前買了擺在車上,各種可能性都存在,只能回溯去查。」

對於有媒體提及的司機自焚問題,王以文表示自己並沒有這麼說過,那都是媒體自己猜測的。至於司機的交友以及和導遊之間的關係,檢方確實去了解過。「但這涉及講話人的立場問題,可能偏頗,那個部分沒辦法公佈。因為這個人今天講了,明天可能就變了,那是不確定的。而目前公佈的酒駕是物理性的,不會變。」

王以文表示,檢方正在調查司機喝酒的時間和地點。「在台灣買油和酒太方便了,到處都買得到,對我們來說挑戰很大。」

王以文說,到底車上發生什么事情,目前檢方掌握的只有GPS的行車軌跡,只能了解8天走到了哪些地方。「但是沒有車裏的影音,沒有任何對話的記錄。飛機還有黑匣子,輪船還有追蹤器,這臺車子什么都沒有。」

王以文表示,檢方之前做地毯式的調查,現在已經有了一個範圍,比較集中在南港區和內湖區。「有什么重大發現,我們還是會出來和大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