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妲”正襲擊珠三角風暴潮兇猛 受颱風直接影響的市城實施“五停”

【中新社北京8月2日電】今年第4號颱風“妮妲”已於2日淩晨3點35分在廣東省深圳市大鵬半島登陸,登陸時級別為強颱風,登陸後很快減弱為颱風級。預計“妮妲”將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繼續減弱。國家海洋預報台2日發佈風暴潮橙色警報和海浪黃色警報。

風暴潮的實況數據顯示,截至2日早8時,福建廈門到廣東珠江口沿海出現了50到110釐米的風暴增水,其中廣東赤灣潮位站出現超過當地黃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由於目前廣東沿海天文潮位較高,2日白天風暴潮影響仍將持續,對此發佈風暴潮橙色警報。

受今年第4號強熱帶風暴“妮妲”的影響,預計8月2日白天,廣東省惠州市到珠江口沿海將出現50到130釐米的風暴增水,珠江口西部到雷州半島東岸沿海將出現30到100釐米的風暴增水。上述岸段內的廣東省黃埔潮位站將於2日中午前後出現超過當地警戒潮位30釐米以上的高潮位。

海浪實況顯示,受“妮妲”的影響,南海北部出現了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區,臺灣海峽南部出現了2.5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區;廣東近海1日夜裡到今天淩晨出現了6米以上的狂浪。目前,隨著颱風的登陸並逐漸減弱,沿海浪高也開始出現下降。

受“妮妲”的影響,預計8月2日中午至3日中午,南海北部將出現3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區,廣東東部沿岸海域將出現2.5到3.5米的大浪,該沿岸海域海浪預警級別為黃色,廣東西部沿岸海域將出現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該沿岸海域海浪預警級別為藍色。

“妮妲”登陸深圳 成近年來正面登陸珠三角最強颱風

來勢洶洶的颱風“妮妲”於2日03時35分在深圳市大鵬半島登陸,登陸時風力達到14級,成為近年來正面登陸珠江三角洲的最強颱風。

截至2日早上7時,在深圳鹽田大梅沙蹲守的中新社記者還沒有看到預料中的暴風雨,鹽田仍處於一種“和風細雨”的狀態。大梅沙的海邊設置了警戒線和圍欄,有部分鐵馬倒塌。記者看到,海邊有警察執勤,以防有好奇市民觀海發生險情。

據深圳交警介紹,從1日晚8時至2日早6時30分,交警指揮中心共接處警924宗,其中交通事故報警506宗、樹倒類報警45宗、水浸報警4宗。“妮妲”“拉”亂了濱河福景大廈段的護欄,目前正組織警力疏理恢復。

據廣東氣象臺5時播報,預計“妮妲”將以25公里左右的時速繼續西北行,強度逐漸減弱,穿過深圳、東莞、廣州、佛山、肇慶後,於2日傍晚進入廣西境內。

專家分析認為,珠江口已有30多年未有“妮妲”這樣的強颱風登陸,民眾的防風防災意識相對較弱,區域內的許多建築物未經過強颱風考驗,這是防禦的一大難點。

截至記者發稿時,廣州市應急辦負責人稱,颱風已經降為熱帶風暴,現為暴雨黃色預警。據廣州市三防辦介紹,颱風正在迅速接近廣州市南沙區,風速7級左右,暫未接到人員和財產損失情況。比預計的情況要好。

“妮妲”登場“五停”令下的珠三角眾生相

颱風Ⅰ級響應,停工、停業、停市、停課、停運……

面對正面襲擊珠江三角洲的強颱風“妮妲”,在廣州市政府8月1日午間發出停工停產停課的通知後,廣東省政府在1日傍晚又發出緊急動員令,提出在受颱風直接影響的地市“停工、停業、停市、停課、停運”。

8月2日淩晨登陸深圳後的“妮妲”,脾氣變得溫和下來,登陸時14級的風力,在2日上午8時至10時過境廣州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已減至11級。

羅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笑稱:“‘妮妲’真讓我擔心了一晚上,希望它早點來,又怕它亂來。儘管現在看到的風雨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但未雨綢繆總是要的。”

廣州市不少餐飲鋪面仍在營業,但食客明顯比平時少。一家餐廳老闆稱,今天來吃飯的客人只有往常的兩成。

原本擔心“妮妲”直接登陸的珠海市,還要保障供應澳門新鮮蔬菜的質量安全。沒能停工的珠海檢驗檢疫局動植處通聯人員金秋葶說,約有24車、重約130多噸的供澳蔬菜已順利到達澳門批發市場,比平日略有增長。

颱風“妮妲”來襲 中國多地航班被迫取消

颱風“妮妲”以強颱風級別,於8月2日3時35分在深圳大鵬半島沿海地區登陸。受此影響,中國多地區民航航班被迫取消。

記者從民航機構獲悉,廣州白雲國際機場2日清晨5時至10時的大部分計劃航班被取消,但未關閉機場,仍有飛機起降。當日8時02分,南航CZ3481航班起飛前往昆明和大理,是白雲機場最近起飛的航班。3日下午16時後,航班起降有望逐步恢復正常。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2日零時至12時期間,所有進出港航班取消。

珠海金灣機場,截至1日17時45分,各航空公司在珠海機場已取消出港航班16架次,取消進港航班24架次。

“妮妲”襲擊廣東 大亞灣等核電站運行安全

記者2日從中國廣核集團獲悉,今年第4號颱風“妮妲”在深圳大鵬半島登陸後,包括大亞灣、臺山、陽江核電基地在內的廣東沿海各核電站保持安全運行,生產未受影響。

據介紹,颱風到來之前,大亞灣核電基地已安排柴油機保障組、冷源保障組、線路保障組、搶險救援組等應急隊伍通宵待命。颱風過境期間,大亞灣核電基地六台機組始終保持安全狀態。

而近年來,大亞灣核電基地已經歷過“海鷗”、“天兔”、“杜鵑”、“莫拉菲”等強颱風考驗,在檢驗應急能力同時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位於粵西的臺山核電基地,在收到颱風“妮妲”預報信息後,即按照預案開展了應對工作,目前各項設施和人員處於安全狀態。

近年來,臺山核電基地曾經受住了“黑格比”、“韋森特”、“尤特”等強颱風的考驗,在檢驗應急能力的同時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妮妲”手下留情 登陸地深圳暫未見大險情

颱風“妮妲”2日晨在深圳大鵬灣海域登陸,或許是“手下留情”,這個讓深圳首次掛出紅色預警信號的“妮妲”,並未在深圳大發其威,至當天中午,深圳各地暫未出現大的險情。

據悉,從1日晚颱風登陸至2日中午,深圳電網110千伏輸電線路跳閘3條次,其中2條正在組織複電中,10千伏線路累計跳閘59條次,共影響客戶31115戶(約占深圳總客戶數1%),至中午,28條線路20780客戶已恢復供電。

作為強颱風,“妮妲”仍然給深圳帶來了小小麻煩:一些樹木被吹倒,一些街道浸水。因此,當“妮妲”過後,環衛部門即出動環衛應急人員、車輛等,清理垃圾雜物等超過數千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