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宋楚瑜稱不希罕海基會董事長說起

盡管將於後日召開的海基會第九屆第八次董監事會議,已經宣佈其議程只有三項,包括部分董監事補選、副董事長補選及海基會二零一七年度預算案,亦即沒有董事長補選,但近日有關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的暗中角逐,仍未停息。而大陸方面,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的相信海基會董事長人選「還沒有人出來」,因為董事長人選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或「一中」就沒法交往,此人選會「評估當局要我出來,會給我什麼授權」的說法,及台灣《聯合報》的獨家報導指稱,大陸資深涉台官員說,宋楚瑜、王金平或是誰當了海基會董事長,說他認同「九二共識」,那這個海基會代表誰呀?所以蔡政府一定得回到最根本的問題,也就是到底兩岸關係是什麼性質,擺明在蔡政府仍未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任誰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海峽兩會的聯絡溝通及協商機制仍將「停擺」。這就讓一眾曾經躍躍欲試的人士,知難而退或識趣而捨,更令海基會董事長人選撲朔迷離。

實際上,台灣政壇傳說,蔡英文對人事看得很緊,也抓得很嚴,新政府擬任的大小職務都要經過她過目,更遑論直屬「總統」管轄的「國安系統」轄下,而且與她能否獲得較佳政績密切相關的陸委會主委和海基會董事長。在過去歷任「總統」,是將直接與大陸對口機構聯絡協商的海基會董事長的,看得比在後方策劃指揮統籌的陸委會主委更重,因而往往是甄選及任命海基會董事長,比陸委會主委走前一步,而蔡英文則來個反其道而行之。這就折射了蔡英文或有的想法:由於她已鐵定心腸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因而在她的「國安系統大棋局」中,海基會董事長就作為「後備棋子」,倘北京方面仍然拒絕兩岸事務機構主管官方聯絡循既有機制進行溝通聯絡及會晤,仍可由「半官方白手套」海基會董事長發揮作用並彌補官方機構「停擺」的不足。但現在此種種跡象顯示,並經陳德銘前日以「加強版」式的證實,大陸方面對「九二共識」仍然企硬,就連「白手套」也無濟於事。既然如此,曾經是意圖以海基會人事來「以靜待動」的蔡英文,也就索性「不急也不動」了。

這就讓原本對此職位懷有強烈意願的宋楚瑜,打了退堂鼓。但又必須尋找一個「得體」的籍口作「下台階」。因此,他昨日在到「立法院」探視親民黨黨團時,就對詢問的媒體聲稱,他說,到目前為止,對於任何職位,包括他日前與蔡英文見面,都未沒在「喬」任何的職位,即使是海基會董事長,這對他個人來說,「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職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誰對海基會有興趣,他自己去爭取,宋楚瑜沒有去爭取過」。他還反駁了親民黨不支持國民黨要提出的「釋憲案」,是與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有關的揣測與傳言。

顯然,就連宋楚瑜自己也已明白,就算他本人承認「九二共識」,又怎麼樣?因為大陸的涉台政策並非是面對個人,而是整體的政治氛圍。即使是他能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他與海協會的談判,其主題和內容能是否得到英政府的授權?依據自己的意識形態簽署協議後,是否過得了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席位佔四分之三的「立法院」審查這一關?說不好在兩岸協議遭到「立法院」阻擾方面,其下場比馬英九還要慘ˉˉ畢竟當時國民黨還佔有「立法院」過半議席,尚且寸步難行。何況,更有現實問題,海基會董事長只是相當於部長級的官員(比照於其已故董事長辜振甫和前董事長江丙坤,都曾按照「西雅圖模式」。以主管經貿事務的部長級官員身份,作為領袖代表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而對岸海協會會長也是卸任的部長級官員),倘宋楚瑜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豈非不但未能提升他的地位,還要扯低他的官位?實際上,雖然他曾經當選及出任的台灣省長,在官制上也是部長級政務官,但由於當時的行政區劃編制及行政區域劃分,他的影響力及於大半個台灣,因而遭到李登輝擔心他將會催生「葉利欽效應」,而推動「廢省」、「凍省」;而且他也參選過「總統」和「副總統」真的不稀罕這個部長級的位子。當然,如果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海基會董事長能夠出成績,從而抬高他的政治聲望及地位,那又不同。這正是宋楚瑜對爭取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從高度渴望到「髮夾彎」式的不稀罕的轉變原因。

但既然如此,為何宋楚瑜仍然像「隨扈」那樣跟在蔡英文的身邊,並主動向媒體透露,面對蔡英文的民調直直落,他已與蔡英文約定會面,向她提出施政的具體建議,並表示已向蔡英文表達,政府施政「與其說一丈,不如做一尺」,要讓人民「有感」。 但無論是就原住民議題的五大改善建議,或是其他的島內行政事務建議,都沒有觸及「九二共識」。

原來如此!宋楚瑜當知道自己即使是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也將難以伸展抱負之後,已經退而求其次,其實是「退一步,進兩步」地轉而爭取更高位階的「行政院長」了。畢竟,行政工作是他的強項,而且島內事務無需承認「九二共識」,可能會比海基會董事長更易出成績,更有利於展現他的存在價值——他本人就是「做多於講」的實幹型。

實際上,宋楚瑜已經七十四歲了,在屢選屢敗後,三年多後即使是有「母雞帶小雞」,帶動親民黨「立委」選情的需要,再次參選「總統」,也將拿不到多少票,當選機會渺茫的了,在海基會董事長求之不得下,那就不如來個「堤外損失堤內補」,謀求其他職位吧。眼看未經過民主洗禮,不知百姓疾苦的林全,施政荒腔走板,失誤頻連,甚至拖累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因而「彼可取而代之」當個「行政院長」也不錯。實際上。過去幾年就有不少人認為,倘在二零零八年馬英九不是抱有「武大郎開店--高過掌櫃的都不能聘請」的心態,而是擴大心胸委任宋楚瑜當「行政院長」,可能歷史就將會改寫,民進黨將難以再上台。

既然宋楚瑜已經放棄海基會董事長,那就是蔡英文的「最愛」王金平的天下了。然而,王金平卻是「順得哥情失嫂意」,為了避免失去「不分區立委」--「立委」享有刑事豁免權,專任海基會董長則無此特權,而他的「潛案」卻不少,而積極協助國民黨遊說宋楚瑜參與「釋憲」,但卻因此而得罪了拍板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的蔡英文。

其實,雖然蔡英文最合意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但也已從各種渠道得到消息,謂大陸方面最不喜歡王金平,包括其在「太陽花學運」中對待《兩岸服貿協議》的態度,因而倘是委任他為海基會董事長,大陸方面更將會誤判她是故意為之,決心與大陸決裂。

兜兜轉轉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民進黨內。曾任海基會董長的洪奇昌,及曾任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其個人都能接受「九二共識」,而且與大陸的關係也不錯。但洪其昌受到「新潮流系」的狙擊,那就只剩下許信良了。雖然黨內有部分派系不一定能接受他的觀點,但當想到他是台灣地區「黨外」活動的先驅之一,並因此而遭受國民黨警總的通緝;而且也曾成功推動民進黨轉型,為陳水扁當選「總統」,實現第一次政黨輪替創造良好條件,也就釋然。

但許信良也只能是「擺設」而已。在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之下,他連過去那種經常往大陸跑的機會也將會喪失,更遑論恢復海基會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