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鼓勵新移民二代:台灣因你們不一樣

【中央社臺北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她請得獎的新移民第二代同學以身為新移民子女為榮,「我看到在你們身上傳承一股堅毅精神,台灣一定會因為你們這代人努力有不一樣面貌。」

「2016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今天下午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蔡總統接見並表揚今年獲獎56名學生,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和國小組18名。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2001年開始到今年,政府已經頒發16次總統教育獎,歷屆得獎人也許有不同出身和經歷,但在大家身上都有一個共同特質,「那就是一種力爭上游的自信」。

蔡總統說,不論在多麼艱難環境裡,不論面對多麼困難挑戰,都能保持樂觀進取、成熟理性態度,這是頒發總統教育獎給這些學生最重要原因;頒發總統教育獎是肯定這些學生的表現,她更希望這獎成為大家不斷進步動力,鼓勵大家表現越來越好。

蔡總統說,在未來日子大家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甚至有時很累、很疲倦、想放棄,那時候她想請大家回想一下自己曾經拿過總統教育獎,相信自己能力和毅力,「失敗教導我們走向成功,逆境教會我們懂得堅持」關關難過關關過,希望大家在人生道路越挫越勇。

今年好幾位得獎同學來自新移民家庭,蔡總統特別對這些學生表示:「請各位以身為新移民子女為榮,你們媽媽很了不起,我看到在你們身上傳承一股堅毅精神,台灣一定會因為你們這代人努力有不一樣面貌,我非常期待。」

蔡總統也說,這些學生的勇敢提醒政府,不能置身事外,必須提供特殊境遇家庭更全面支持,提供特殊教育更充足資源;總統教育獎名額有限,不管有沒有得獎,她相信每個學生都有無窮潛力,更重要的是政府應該提供更多讓學生理解自我、探索知識機會,透過這過程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理想,然後一步步實現它。

府:總統在府內向原住民道歉是最高規格

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內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歌手張震嶽質疑「人家是放下身段登門道歉,我們是被道歉的要登門?!」總統府表示,在府內道歉,是最高的規格、最誠意的表現。

張震嶽上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總統根本不需要道歉,她把現在原住民所有問題盡量解決即可」,現在搞個道歉,「人家是放下身段登門道歉,我們是被道歉的要登門?!排排站好,好似皇帝欽點,你上臺,我向你道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尊重每一位原住民朋友的意見,各種批評與不同意見,總統府非常感謝也樂於接受,也願意和大家有更多的討論與交流。

黃重諺說,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的道歉是一個反省跟落實改革的開始,不是一場儀式的結束,政府接下來會全力以赴,讓原住民族看到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實現。

黃重諺說,相關儀式在總統府進行,是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總統府是人民的總統府,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總統就在總統府代表政府跟國家的主人道歉,正如同澳洲、加拿大等國家也選擇在最高政權象徵的場所向原住民道歉,是最高的規格,最誠意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