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證書簽署排期可網查

【本報訊】法務局轄下的各間公證署,主要為市民作出各種公證行為,包括繕立公證書、認證私文書、認定簽名、鑑證副本,發出公證文書及存檔文件的證明,以及繕立授權書和公證遺囑等。為方便市民了解各公證署最新簽署公證書的排期情況,法務局特別推出“公證書簽署排期情況”網上查詢系統,讓有需要辦理公證書的市民,可先瀏覽法務局網頁了解有關排期情況。

根據法律,某些法律行為必須以公證書的形式作出,即由公證員繕立才有效,例如:樓宇買賣,須訂立不動產買賣公證書(俗稱“簽契”);樓宇按揭,須訂立不動產抵押公證書等;此外,確認繼承資格、離婚後分割財產,以及分割遺產等,同樣須以公證書的形式作出。

以簽署不動產買賣公證書為例,市民須在公證署或具有私人公證員資格的律師樓辦理。一般情況下,買賣雙方在“簽契”之前可能會先簽署“預約買賣合同”,由買方向賣方交付定金(俗稱落大訂),然後再排期“簽契”。但是,在樓宇買賣過程中並不一定須要簽署預約買賣合同,買賣雙方亦可選擇不訂立預約買賣合同,直接到公證署或找具私人公證員資格的律師,辦理“簽契”手續。

為避免讓市民在不了解各間公證署的排期情況下,而集中前往某一公證署辦理申請,從而可能引致排期時間過長的情形發生,法務局於今年七月推出了 “公證書簽署排期情況”網上查詢系統,市民可以瀏覽法務局網頁www.dsaj.gov.mo進入系統,了解三間公證署(分別位於議事亭前地、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及氹仔)公證書的簽署排期情況,再因應個人需要,選擇最合適的公證署辦理有關手續。

為配合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的發展,法務局將繼續致力發展轄下各登記公證部門的電子化便民措施,為市民提供更多各類快捷簡便的網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