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仲傳要求馮瑞權引咎辭職

【本報訊】北區社區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有委員認為,氣象局長馮瑞權帶領的團隊,無充分為市民考量,馮瑞權應為今次颱風事件引咎辭職。委員馬建章建議當局未來應完善預防措施,減少自然災害對居民造成損失。

會議副召集人何仲傳在議程前發言表示,留意到運輸工務司長及氣象局長就颱風“妮妲”襲澳期間與社會溝通不足致歉。他認為不僅是溝通不足,氣象局長馮瑞權帶領的團隊,並無充分為市民考量,馮瑞權應為今次事件引咎辭職。

委員馬建章與陳德勝關注氣象局的颱風預報機制,促請當局檢討現行的颱風通報機制,靈活處理突發自然災害事件,保障市民人身安全。

馬建章表示,颱風“妮妲”雖沒正面吹襲本澳,但亦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及影響,尤其周邊地區對颱風發出“五停”指令,本澳氣象局由始至終懸掛三號風球,令居民氣憤地透過各種電子社交臺平指責當局。足見居民十分重視個人安全,政府聲稱施政理念以人為本,當局應從這事件吸取教訓,未來應參考鄰近地區天氣預警數據及完善安全預防措施,以減少自然災害對居民造成損失。

馬建章表示,在安全出行方面,颱風“妮妲”吹襲本澳在上午,對於需要上班的居民來講,這真是一種挑戰。尤其正值“妮妲”離澳最近及風力最大時,居民不得不冒狂風暴雨上班。特別是生活在珠海地區的居民或外雇,珠海當天上午已實施“五停”的措施,但澳門這邊根據“勞工法”仍需要上班,他們不僅沒公共交通工具乘坐,還頂著狂風暴雨回澳門上班。  對於駕駛電單車往來離島與澳門半島之間上班的居民來講,他們的安全有風險,期望當局改變規定,開放西灣大橋下層通道,讓電單車行走,為居民安全著想,凡懸掛三號或以上風球的,必須開放。

馬建章表示,“妮妲”襲澳,萬幸沒造成特大事故或影響。颱風過後,氣象局從技術及數據上再三向社會解釋沒改掛更高風球的原因,政府一直推動“科學施政”及施政“以人為本”的理念,應汲取今次事件經驗,應結合本澳實際情況,與附近地區加強溝通,靈活處理特發的自然災害事件,成立預防自然災害緊急跨部門工作組,保障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