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餐具到有沒有害 錳是不是有害重金屬

  錳在元素週期表中排行25,是一種灰白色、硬脆、有光澤的金屬,比鐵稍軟,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在鋼鐵工業中,錳主要用作合金的添加料,以提高鋼的強度、硬度、耐磨性和耐腐蝕性等,加入13%以上的錳煉製成的高錳鋼既堅硬又富有韌性。

同時,錳是正常機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不少重要酶的構成成分,對人體骨骼正常生長發育、保持腦功能、維持正常的糖代謝和脂肪代謝、改善造血等有重要作用。正常人每天需從食物中攝入3~9毫克錳,錳缺乏可影響生殖能力,使後代先天性畸形,骨和軟骨發育不正常,糖耐量異常、神經衰弱,影響腦發育等,所以它並不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有毒重金屬。

日常生活中,大多數食物和飲用水中都含錳,例如穀物中錳含量為0,4~40毫克/公斤,蔬菜和水果中錳含量為0,2~10,4毫克/公斤,只要每天攝入不超過10毫克,就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錳不溶於水,不鏽鋼餐具中的猛並不會貿貿然跑到飯菜裏,而且,人體消化系統對錳的吸收率只有1%~5%,大部分進入到胃腸道的錳會隨糞便排出體外,因飲食造成錳中毒的病例十分罕見,臨床上的錳中毒多由職業原因造成,通過呼吸系統進入人體。

錳會不會析出來

錳和鐵的化學性質很相似,常溫下與水反應緩慢,在高溫條件下,反應變得迅速:水變為氫氣,錳被氧化成四氧化三錳。攝入四氧化三錳過量,會損傷神經細胞,嚴重者可出現帕金森病,也就是中大博士所說的情況。每次用高錳鋼電熱水壺燒水,不正是發生著這樣的化學反應嗎?

不過要知道,製成合金後的錳性質更加穩定,更難離解和反應;而電熱水壺燒水生成的四氧化三猛是一種晶體,會像鏽皮那樣覆蓋在金屬外層,且在450℃以下非常穩定,不易離解;即使有少量晶體析出,也不溶於水,也就是不會和水一起被吸收進體內。根據江蘇省質檢報告中提及的高錳鋼最高錳析出量,每升水也僅有1.168毫克,那麼,一個人每天要喝9升多,才會因錳超標對健康造成損害。而事實上,正常人每天喝2升水已經夠多,且不會都是電熱水壺燒出來的水,還包括桶裝水、直飲水、各種飲料、食物中的水等。

還值得注意的是,質檢報告”錳析出量”的這個項目中,檢驗使用的並非水,而是用4%乙酸倒入電熱水壺的板材中燒沸,放置24小時後再檢驗,這就意味著實驗與平時電熱水壺燒水的工作環境有著極大的不同。這樣的情況下,不光是錳,鎳、鉻等元素都有可能超標,甚至更多。

因此,日常生活中的正常使用,高錳鋼電熱水壺一般不會出現錳超標。

使用到底有無風險

雖然燒水析出的錳有限,不過,初中化學知識告訴我們,鐵等性質活潑的金屬會跟酸性溶液發生反應,變成可溶於水的金屬離子。這麼說,如果用高錳鋼餐具、容器接觸和存放果汁、醋等酸性食品,則容易導致錳溶出,這在豆漿機、榨汁機等廚房小家電會比較突出。而且,刀、勺子、叉等不少餐具都是高錳鋼製造的,都有同樣的隱憂。

所以,凡是不鏽鋼產品,都不建議用於酸、碱等化學環境中,專器專用,不要超過其使用範圍盛放食物。中藥成分較為複雜,也不宜用不鏽鋼產品來煎熬。如果有條件,儘量選購正規品牌廠家的產品,其內層的防護層會更有保證。使用前,可以使用熱水、醋、堿水或食物洗潔劑反復清洗,可以析出的錳就非常少了。產品表面和內壁均有”304不鏽鋼”標識的產品,這種不鏽鋼更純淨,不含錳,也很少有其他元素析出,耐腐蝕性能優良,當然更好。

另外,平時使用和清洗容器、餐具時,不要反復刮擦內壁,應用柔軟的抹布擦拭,防止長期刮擦破壞保護層,從而使有害物質溶出。一旦發現不鏽鋼餐具變形或者表層破損,就應該及時更換。

某些餐具要提防

除了不鏽鋼餐具,我們平時使用的其他餐具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

鋁製品跟不鏽鋼容器有類似的問題。它在通常情況下,析出、進入人體的量微乎其微,但長時間存放強酸或強鹼性食物時,則容易導致析出離子鋁進入人體,可能是導致老年癡呆症的一個重要原因,對兒童的大腦發育也不利。而我們大部分炊具都是鐵制的,如果鐵、錫混用,如鐵鍋鋁鏟或鋁鍋鐵穿,由於電解和置換作用,也可導致鋁的溶解,增加人體攝入鋁。所以,最好使用鐵鍋或不鏽鋼、不粘鍋、陶瓷之類的炊具取代鋁制餐具。如果實在難以割捨鋁炊具,就要注意不要和鐵製品混用。清洗時,記得少用去污粉或沙子擦拭鋁鍋內壁,以免破壞氧化膜,擦拭完鋁鍋後可在火上燒一下,形成新的氧化膜後再使用。

某些陶瓷餐具內壁上的彩繪色彩鮮亮,但釉彩中含有鉛、未、錫等重金屬元素,釉彩越多,顏色越鮮豔,鉛、鎘等化合物就越多。所以,選陶瓷餐具儘量不要用內壁帶彩繪的,新買的陶瓷餐具可以先放在醋裏泡2~3個小時,以溶解彩釉中的有害物質,也不要放在微波爐裏加熱。

同樣,塗了油漆的筷子雖然美觀、耐用、好洗,可是油漆中含有鉛、鎮、本寺有軎物質,長時間使用,塗料中有害物質會對人體造成慢性傷害,因此儘量不要選購。任何筷子買回家後都要多沖洗、勤消毒,至少要半年更換一次。

塑膠餐具應儘量選擇無色無味、商品上標注了PE(聚乙烯)和PP(聚丙烯)字樣的,且最好不要用來裝油,否則容易產生化學作用,分解出有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