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洛杉磯機場打人事出有因 律師將為其做無罪辯護

【新華社洛杉磯8月4日電】洛杉磯國際機場免稅店內發生中國遊客掌摑店員事件後,引發網民熱議。當事人的代理律師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梁女士打人事出有因,將為她做無罪辯護。

此前當地媒體報道,7月28日,陪同父親赴美國探親的梁女士在洛杉磯國際機場國際航站樓內DFS免稅店購買化粧品時,與店員發生肢體衝突,店員隨即報警,機場警務人員將梁女士逮捕。次日,梁女士乘飛機回國。

梁女士的代理律師鄧洪告訴記者,梁女士事發時因擔心個人信用卡安全,加上被父親多次催促登機,情急之下,一時情緒失控才掌摑女店員。經警方調查,只受到輕罪指控。按照加州法律,兩個小時後梁女士被“免保釋放”,即免交保釋金暫時釋放,但指控仍未撤銷。同樣,依據加州法律,由於被控輕罪,出庭時可由律師代表。

鄧洪說,梁女士對此事很懊悔,並已向那名店員道歉。“當時她情緒有些失控,所以打了女店員,是出於情緒激動而不是故意的。梁女士把銀行卡交給了店員,店員卻堅稱自己沒拿。當梁女士不得不打電話挂失銀行卡時,店員才說卡在收款機下面找到了。”

鄧洪說,目前還不清楚那名店員究竟是有意把梁女士的銀行卡藏起來還是不小心放錯地方。“如果是不小心放錯,說明店方對員工培訓不到位,給顧客造成了麻煩。如果是故意隱藏,那問題就嚴重了,屬於盜竊罪嫌疑。事實真相需要進一步調查來還原。”

為明確案發全過程,鄧洪說,他已發函要求提供監控錄影,並要求DFS公司調查該店員是否存在不法行為。他說,此前洛杉磯已發生多起針對中國遊客的盜刷信用卡案件,希望持信用卡特別是銀聯卡的中國遊客提高防範意識。

不過,當地法律界人士認為,目前,店員是否有盜刷顧客信用卡的犯罪企圖,並不會對梁女士所受“毆打罪”指控的定罪產生直接影響。同時,無論梁女士掌摑還是拍打女店員,根據加州法律,未經許可觸碰他人身體,都可能受到“毆打罪”指控,這是一種輕罪,最高可判一年監禁。

鄧洪將代表梁女士於8月26日出庭。他表示,鋻於本案當事人一時情緒失控,做出錯誤舉動,但並無傷人意願,故將為其做無罪辯護,希望檢方能夠撤銷指控。至於梁女士今後是否可以再次進入美國,將依法庭裁決而定,目前尚無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