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奧運獎金知多少: 誰是“土豪”,誰是“鐵公雞”?

【中新社北京8月5日電】奧運會獎牌得主名利雙收不言而喻,那麼各個國家對運動員的獎勵力度又如何?有觀察指,所獲奧運金牌數量越少的國家,獎勵額度越大。其中,新加坡最“土豪”,英國則“一毛不拔”。

誰是“土豪”?

近日,日本媒體將各國對裡約奧運奪金運動員的獎勵金額進行排序,新加坡居首位,獎勵金額約合530多萬元人民幣。該國為倫敦奧運會冠軍開出的獎金也高達80萬美元。印尼以250多萬元人民幣排名第二;8年前為北京奧運會奪金牌者開出100萬林吉特(約合31.25萬美元)獎金的馬來西亞緊隨其後。在該排行榜排名前三的國家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均從未獲得過奧運金牌。

泰國在本屆奧運會的獎金額度雖然低於2008年,但依然躋身前五名;哈薩克等國家延續2014年索契冬奧會時的高額獎金,裡約奧運會冠軍獎金也超過150萬元人民幣。

日本共同社稱,雖日本奧運冠軍的獎金將從300萬日元提升到500萬日元(約合32.7萬元人民幣),但依舊沒能躋身“土豪榜”前十名。

中國給奧運冠軍獎勵多少錢?各路媒體莫衷一是。有媒體稱,對北京奧運會冠軍獎勵為35萬元人民幣,對倫敦奧運會冠軍獎勵提高到50萬元人民幣。從獎金升幅看,中國的獎金額度從1984年的6000元已上漲80多倍。

誰是“鐵公雞”?

在這場獎金大比拼當中,除俄羅斯之外,歐美國家近乎完敗。

據德國新聞電視臺頻道網站報導,印尼今年為本國運動員開出的高額獎金是德國選手的17倍多,不費吹灰之力就“碾壓”了德國選手。

在美國,由於奧運冠軍絕大部分收入都來自于贊助商,因而2.5萬美元的官方獎金(稅前)也就顯得不足掛齒。

在部分國家“向錢看”時,也有部分國家看重體育界的整體建設。

英國、挪威等歐洲國家則扮演了“鐵公雞”的角色,沒有為金牌獲得者提供一分錢獎金。據加拿大《國家郵報》報導,英國奧會認為,相比於提供物質獎勵,將這筆錢用於基礎體育設施建設和運動員訓練更有實際意義。

物質和精神何者更重要?

南非奧會主席圖比•雷迪認為,財政支持是調動運動員積極性的一種激勵,在奧運會上能拿一枚獎牌,激勵一下也就夠了,更重要的是精神價值。

然而從實際情況來看,有相當一部分運動員渴望通過摘得獎牌甚至金牌,從而獲得獎金和商業代言,改善家庭境況,獎金額度也很重要。倫敦奧運會上獲得一金一銀的跳水名將何姿曾表示,還不敢想買房的事,怕獎金不夠支付房款。

物質與精神究竟何者更重要?恐怕只有“一碗水端平”才是最佳心態。需指出的是,物質不應成為激發人類體育精神,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興奮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