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入韓:東北亞新冷戰格局的浮現?

  2016年7月8日,韓美軍方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並宣稱該系統最晚將於2017年末正式投入使用。從長期來看,「薩德」入韓最大的負面效果就是有可能將東北亞局勢拖入新冷戰格局。

圍繞「薩德」入韓的爭論早已開始

美國現行的導彈防禦計畫分高空防禦和低空防禦兩部分,「薩德」是高空防禦部分,全稱為「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薩德」系統的目標是對來襲中短程導彈末飛行段進行有效攔截,並採用撞擊技術進行動能攔截。因此,它又被稱為「美國全球反導系統的增強版」。

對於在韓部署「薩德」系統,早在2012年就開始有報導出現,而韓國國防部不斷出面否認。在此之前,韓國一直致力於開發韓國型導彈防禦體系(KAMD),後來,韓國政府認為這個導彈防禦體系需要太長時間才能完成,因而開始尋找替代解決方案。因為擔心周邊國家的反對,長期以來,韓國一直對部署「薩德」採取模糊、曖昧的態度,常常出現美國和韓國官員在公開場合發表相互矛盾的言論,這反而引起了外界更大的猜疑。經過一段時間的協商,韓國國防部公開表示,不會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隨後圍繞該話題,美韓政界、軍界以及學術界開始了激烈的辯論。2016年年初,朝鮮再次進行核子試驗並發射衛星,成為韓國最終決定部署「薩德」的轉捩點。美韓在朝鮮衛星發射僅幾個小時之後,就宣佈「薩德」部署的正式談判已經開始。3月下旬,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公開表示:首爾和華盛頓已經原則上同意有必要在韓國部署「薩德」,並就部署的詳細計畫進行密切磋商。由此,「薩德」系統在韓部署已箭在弦上,勢在必發。

韓國被牢牢綁在了美國的戰車上

眾所周知,韓美同盟的基石就是韓美軍事合作。冷戰時期,美國將《韓美共同防禦條約》納入遏制蘇聯全球擴張的戰略中。朝鮮戰爭剛剛結束,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其《美國在朝鮮半島的目標和行動議程》的報告中提及美國對戰後朝鮮半島的總目標,即「美國對朝鮮半島的長期目標是實現半島經濟自足、政治自由、獨立、代議制民主政府,成為對美國友好的統一國家……美國將會保證在朝鮮半島軍事力量的充足,以維護半島內部的安全以及避免一個大國對其進行攻擊」。為此,美國承擔起對韓國在戰略決策、行動管控、軍事訓練以及武器供給等方面的軍事義務。

冷戰結束以後,在東北亞地區,美國依舊按照冷戰思維行事。在美國看來,東北亞地區安全的「威脅」依然存在。這種「威脅」主要來自美國對朝鮮軍事力量的「威脅評估」以及對周邊大國影響力的考量。因此,一方面,防範朝鮮的「進攻和軍事威脅」依然是韓美同盟的主要目標;另一方面,美國需要維繫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以保持美國在東北亞的優勢地位,並有效防範周邊大國。

在朝鮮戰爭後的歷次半島危機中,韓美同盟都得到了相當程度的強化。自奧巴馬執政以來,美國對朝鮮半島的政策就是保持對朝鮮的軍事威懾,鞏固美韓、美日同盟,並聯合中、俄共同施壓朝鮮。自2013年朝鮮進行第三次核子試驗以後,美國與韓國在朝鮮半島進行了多次大規模聯合軍演,高精尖武器相繼亮相。2013年5月朴槿惠訪問美國,《韓美同盟60周年聯合宣言》確認了韓美同盟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核心軸。2014年12月29日,三方簽署了《韓美日關於朝鮮核與導彈威脅的情報交流協議》。實際上,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目標之一是要應對實力不斷增長的中國,面對中國南海、東海出現的緊張局勢,美國需要更緊密地鞏固與其盟友的關係,共同應對「威脅」。因此,在「薩德」入韓的問題上,美國不惜惡化中美、俄美關係,與韓、日實現了更為緊密的軍事合作,從此韓國被牢牢綁在了美國的戰車上。

東北亞提前進入多事之秋

由此可見,「薩德」入韓深刻影響著朝鮮半島和東北亞未來局勢走向。首先,這加深了朝鮮半島南北對立,惡化了朝鮮半島局勢,半島出現衝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強。目前朴槿惠政府一直尋求在其任內解決朝鮮核和導彈問題,朝鮮進行第四次核子試驗以後,韓國恢復在三八線上對北廣播,並全面中斷韓朝開城工業園區運營。不僅如此,朴槿惠在國會演講中屢次提到朝鮮崩潰,南北緊張關係加劇。在韓國政府看來,朝鮮核、導彈技術不斷提高,「威脅」迫在眉睫,因此,韓國需要儘快加以解決。「薩德」系統在韓部署的決定反映了韓美不惜犧牲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也要自行解決朝鮮「威脅」的意圖。而對朝鮮而言,長期以來,朝鮮一直宣稱駐韓美軍是破壞半島統一、加劇半島緊張局勢的根本因素,朝鮮強烈反對美軍在半島部署任何新的武器,包括「薩德」系統。隨著「薩德」在韓部署步伐的加快,朝鮮必將更為積極地進行應對,軍備競賽或在所難免。更為重要的是,南北關係將更難改善,危機乃至衝突的危險將不斷增加。

其次,朝韓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將發生深刻的改變。對於朝美關係,自2013年以來,美國對朝政策始終保持強硬立場,這既是基於與其亞太盟友關係的考慮,也是美國國內政治的反映。「薩德」入韓顯示出美國對朝鮮繼續施壓的意圖,如果朝鮮不進行「重大讓步」,朝美敵對關係將在很長時期內延續下去。對於中韓關係,「薩德」入韓對中國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中韓關係受到嚴重的衝擊,互信將明顯下降。事實上,對於「薩德」系統在韓國部署這一問題,兩國都已認識到它對彼此關係的損害。中國政府多次明確表達了反對意見,而韓國社會也對這一行動可能帶給中韓關係的負面影響早有爭論。一些韓國學者認為,「一旦俄美或者中美發生衝突,韓國就成了中俄美之間進攻或者反擊對方的前哨。」韓國《東亞日報》也認為,「美國的目的不言而知,第一目標就是中國,而如果韓國官方正式發佈消息,那必將刺激極其敏感的中國,將給中韓外交關係帶來不小的風波。」因此,一旦「薩德」在韓國部署,中韓發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遇到嚴重的挫折。對於韓美同盟,「薩德」系統在韓部署將成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一環,有關輿論認為,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系統是要補上其在亞太地區從阿拉斯加到東南亞導彈防禦的缺口,使美國軍事力量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更為穩固。不僅如此,長期以來,美國一直苦於消除韓國與日本之間的隔閡,韓、美、日三邊同盟一直不能順利形成。「薩德」入韓使得美國可把韓國和日本拉到一起,在軍事安全上形成以美國為主導的三邊戰略同盟。而同時,韓國也將更深地被納入美國的戰略體系之中,其軍事以及政治的自主性將進一步降低。

最後,東北亞地區的大國關係將受到深遠影響。就中美關係而言,美國雖然表示在韓國部署「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的「挑釁」,但「薩德」系統對中國的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這無疑將進一步加劇中美兩國之間的戰略互疑,成為中美之間又一「痛處」。就美俄關係而言,俄羅斯認為,「薩德」系統配置的AN/TPY-2型X波段雷達可以在韓國探索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動態,俄羅斯外交部多次表示,這將給該地區的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帶來嚴重的影響。由此可見,本就脆弱的俄美關係也將因「薩德」入韓而進一步惡化。對於中俄關係,中俄兩國明確表明了反對「薩德」的態度,面對東北亞地區均衡被打破的局面,中俄不得不進一步加強聯繫和戰略溝通,以應對隨之而來的威脅。

綜上,韓美決定在韓部署「薩德」系統將改變東北亞的地緣政治架構,它必將帶動區域內國家調整各自的對外戰略。一旦對話讓位于施壓,合作讓位于競爭,信任讓位於猜忌,東北亞新冷戰的局面就將浮現出來。雖然依舊是炎炎夏日,但東北亞已提前進入了多事之秋。

(李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