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杭州峰會規劃世界經濟未來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據國際在線報道: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8月20日在華盛頓接受中文媒體採訪時表示,即將在杭州舉行的中美元首新一輪會晤將為兩國關係的未來產生強有力的指導作用,而20國集團峰會更將對世界經濟的未來產生深遠影響。

白宮近日披露,奧巴馬總統將於9月初訪問中國,參加在杭州舉辦的20國集團峰會,并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中美兩國元首新一輪會晤在杭州舉行有著非凡的意義。“杭州正是40多年前產生《上海公報》的地方,所以這是又一次回到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我想,讓過去告訴未來吧。這過去40多年的歷史已經充分證明了,中美必須合作,必須成為一種合作的夥伴關係,也就是我們現在經常說的要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

作為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親歷了2013年的加州莊園會、2014年的北京瀛台會和2015年的華盛頓白宮會。他認為,這些中美元首戰略性對話對於兩國關係的發展、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等都產生了非常積極的影響以及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他相信即將在杭州舉行的中美元首新一輪會晤亦將取得這樣的成就。

崔天凱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和金融均面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經濟增長不夠強勁有力,如何規劃世界經濟未來的發展軌跡是即將在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的一個重要任務,中美兩國義不容辭。“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這方面也有義不容辭的責任,要發揮更多的作用,要推動會議取得建設性的成果。中美之間一直在就這個問題進行溝通,而且溝通得很好。”

當前,全球範圍內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出現了反對全球化的聲音,杭州20國集團峰會勢必也會對這一趨勢進行審視和探討。

崔天凱認為,人類對很多問題的認識是有一個過程的,過去幾十年間全球化浪潮帶來了很多發展機會,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一批發展中國家順應潮流、抓住機會,得到了發展。與此同時也給一些國家和人群帶來了嚴峻的挑戰。“特別是要注重解決全球化可能對一部分社會成員、或者一部分國家帶來的嚴峻挑戰,這樣才能使全球化帶來的好處更多地普及所有的國家,在各個國家普及所有的人群。”

崔天凱相信,杭州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應該就是對這種挑戰的一個積極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