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琪解密攪局美國大選

  「郵件門2.0」來襲

這個7月對希拉蕊競選陣營而言可謂悲喜交加:月初FBI剛剛公佈調查結果並建議不就爭議已久的「郵件門」起訴這位民主黨總統提名人之後,新的政治醜聞又被曝光——這一次讓希拉蕊如坐針氈的是大名鼎鼎的維琪解密網站。

7月22日、也就是將要正式提名希拉裏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維基解密在其官網上曝光了將近兩萬份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內部互通的電子郵件。這些收發時間介於2015年1月到2016年5月底之間的郵件內容猛料連連,迅速成為本屆美國大選進程中的又一難「黑天鵝」事件,堪稱「郵件門2.0」。

CNBC新聞網高級政治記者哈威爾•大衛分析稱,「郵件門2.0」中洩露出來的最關鍵的資訊在於證實了外界長期以來持有的DNC偏袒希拉蕊的猜想,而作為黨內領導機構的DNC原本應該在初選階段保持完全的中立。

此前幾個月的民主黨黨內初選中,希拉蕊與其對手桑德斯一度咬得很緊。桑德斯及其支持者多次指責組織初選的DNC沒有在這場競爭中「一碗水端平’並將主要矛頭指向了當時的黨主席黛比•沃茲曼•舒爾茨。桑德斯的支持者一度將舒爾茨醜化成「送希拉蕊上位的背後小嘍囉」,還多次要求她趕決辭職。

這些郵件內容顯示,DNC內部的高級官員多次私下商討如何「抹黑」桑德斯,以試圖讓他早日退出初選,確保希拉蕊能夠拿下提名。比如一位主管媒體的官員就在寫給其上司的郵件中建議到:「不知道可不可以好好地讓媒體報導一下伯尼•桑德斯。就說伯尼從來都沒有章法,說他的競選一團糟。」

媒體普遍認為由於「局外人」桑德斯去年才從獨立黨籍人士轉投民主黨,且政治立場過於非主流,因而從一開始就不被建制派看好,但礙於臉面、試圖維持體面吃相的DNC一直對桑德斯方面的指控加以否認。

現如今各種暗中操控的細節被曝光後,DNC及其力保的希拉蕊不免臉上掛不住。為此,舒爾茨成為了首個出來道歉背鍋的人,並已經於7月24日火速下台。次日在費城開幕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不得不臨時找人出來頂替主持。

桑德斯異常淡定

維琪解密扔出重磅炸彈後的第三天,民主黨全代會在費城隆重召幵。原本都已經靜下心來決定轉向希拉蕊的桑德斯支持者們將如何攪亂大會?這成為了當日媒體關注的焦點。

果不其然的是,不少「桑粉」幾乎搶佔了大會舞臺。每當發言嘉賓提到希拉裏的名字時,他們就在台下大聲喝倒彩,然後轉而高呼伯尼的名字——這幾乎要給觀眾一種是桑德斯拿下了最終提名的錯覺。

按照以往的慣例,全代會不僅是程序上最終提名候選人的環節,也是失敗者奮力一搏玩逆襲的最後機會。這種極端例子在美劇《紙牌屋》裏就有過示範,作為預定提名人的安德伍德差點因此丟掉連任機會。

更真實的例子則發生在幾天前的共和黨全代會上:主辦方特意豐1«則讓特朗普先于克魯茲上臺講話之前接受提名,以免不服氣的克魯茲借著上臺機會挑動民意,搞出什麼預料不到的么蛾子。

但這一次,桑德斯卻出人意料地顯示出了「高風亮節的風範」。他不僅沒有在全代會上借機鼓動支持者「造反’還勸說那些不肯投票給希拉蕊的粉絲「要以大局為重」,最後更由他親自宣佈提名希拉蕊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悲情英雄」桑德斯借此成為本屆全代會上最受歡迎的人物。就連建制派大佬、參議院少數派領袖哈利•裏德也公開稱讚他領導了一屆具有革命性意義的初選,而「舒爾茨早就應該辭職,伯尼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

《赫芬頓郵報》分析稱,桑德斯和建制派的整合早就已經完成,他也獲得了他想要的政治籌碼,因此完全沒有必要在全代會上搞事。比如在他的推動下,民主黨已經將「最低時薪15美元」以及「公立大學有條件免費」等政策寫入黨綱,他形容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進步的一份執政綱領」。另外一些媒體透露稱,桑德斯至少獲取了一個參議院主要委員會主席的位置——雖然沒有當上總統,也算是坐了一次政壇「直升機」。

在接受ABC新聞台採訪時,桑德斯表示對郵件內容不感到驚訝。「我早就告訴過你,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行事不公,他們在支援希拉蕊。」他說。

共和黨持續進攻

在桑德斯對其支持者的多次安撫下,希拉蕊勉強完成了黨內整合。喜居化演員、桑德斯的支持者莎拉•塞爾曼在大會上呼籲「某些狂熱支持者不要落入特朗普的圈套」,希望他們轉而支持希拉裏。

本次民主黨的全代會雖然受到維基解密的影響,但總算沒有鬧出大的風波——其中第一夫人蜜雪兒•奧巴馬和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的演講還頗為出彩。此外,在民黨基本盤好萊塢的助陣下,本屆大會星光熠熠,收視率算不錯。

真正讓希拉蕊擔心的是,維基解密將會繼續透支她本來就已經很低的歡迎度。正如上一次「郵件門」一樣,雖然最後掙扎過關,但美國大眾對她的觀感反而變差;新的「郵件門」再度來襲後,一些民調顯示她的不受歡迎度已經和特朗普齊平。一些極端「桑粉」甚至認為她比伏地魔還要邪惡。

共和黨方面雖然無法繼續在「DNC偏袒希拉蕊」上做太大的文章,但維基解密出來的兩萬多封郵件中還是有很多可供挖掘的「黑點」。比如希拉蕊和奧巴馬曾經以政治捐款為名「出售」與他們共同進餐的機會,或是編造一些虛假資訊來抹黑特朗普等。最極端的批評者甚至指責希、奧等民主黨建制派通過政治捐款來「賣官」——捐款達到一定數額,就可以獲得一個什麼委員會主席的職務。

這些「黑點」雖然最後很大可能也會跟第一次「郵件門」一樣消失在本次大選的日常喧鬧中,但無疑還是加速了希拉蕊個人形象的崩壞過程。

目前民主黨方面試圖將話題轉移到網路駭客攻擊層面。他們援引一些安全機構人士的分析稱是俄羅斯暗中派出黑客盜走了這些電子郵件並將它們轉發給了維基解密,「俄羅斯正在幫助特朗普競選,操控美國內政。」

面對這一指控,克里姆林宮和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都第一時間出來否認。阿桑奇說,希拉蕊的「天性」就是通過渲染外國威脅來轉移民眾對國內問題的注意力。「什麼時候國內出現嚴重政治醜聞,她什麼時候就會指責俄羅斯等等。」

CNBC報導稱,阿桑奇長期以來反感希拉蕊,還很討厭奧巴馬的中東政策。他早在6月就曾發話稱有「重磅材料足以毀掉希拉蕊的競選」,現在果然開始了大動作。

7月28日,維基解密又在推特上公布了一連串DNC內部的錄音資料,似乎打算繼續在已經雞飛狗跳的美國大選中再插一腳。「也許有一天,消息來源會自己站出來,到時候某些人會被打臉。」阿桑奇在接受CNN採訪時預告:猛料還在後面。

(張曉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