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嘉義舉辦路跑嘉年華 萬人響應“為兩岸和平而跑”

【新華社台北8月21日電】21日上午,“民雄大士爺杯和合路跑嘉年華”活動在台灣嘉義民雄鄉登場。此次活動以“為兩岸和平而跑”為主題,吸引約萬名當地民眾和遊客參加。

主辦方檯灣世華文經和合推動聯盟負責人何俊元說,和平是每一個人應該有的使命,希望這個活動能帶動台灣的整體氣氛。

該活動早上6時許起跑,分為5公里、10公里競賽組,上午8時結束。在路跑的終點——民雄鄉大士爺廟,記者看到既有六七十歲的老年人,也有三四歲的兒童,穿著統一的白色T恤衫迎面跑來。街道兩旁,選手的家屬高舉加油牌和彩色氣球,為他們加油鼓勁。

來自嘉義縣大林鎮的鄭家涵一家三口一大早便來到民雄鄉參加路跑,夫妻兩人輪流推著嬰兒車,帶著他們三歲的女兒,一起堅持到了最後。“為了這次路跑,提前準備了好幾個星期,以後如果還有這樣的機會,會繼續參加。”她說。

據了解,這是民雄當地首次在“大士爺文化祭”臨近時舉辦如此大規模的路跑活動。相傳大士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農曆七月以鬼王形體出現,鎮壓、普渡孤魂野鬼。民雄“大士爺文化祭”在每年農曆的7月21至23日舉辦。

路跑活動協辦方民雄鄉大士爺廟董事長蔡炳坤說,舉辦這樣一個“為兩岸和平而跑”的活動,是因為和平是兩岸共同的希望。他呼籲兩岸推動經濟、文化等層面的互動、融合。

路跑活動也吸引了一些正在當地旅遊的大陸游客參加。來自上海的莊凱文和葉峻瑞此前正在台北旅行,在網上看到了這個活動的廣告後,決定來民雄路跑,順便參加當地的“大士爺文化祭”。

莊凱文說,這樣的活動對兩岸和平和共同發展“非常有意義”。

兩岸健康養老產業合作論壇在臺舉行

【新華社台北8月21日電】第二屆兩岸健康養老產業合作論壇21日在位於桃園市的長庚科技大學舉行。兩岸專業人士就攜手人才培育、共創養老產業模式等主題進行研討。

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在上午舉行的開幕式上致辭。他所主持的中國臺商發展促進協會,經長期與大陸相關部門協商,於2015年在合肥舉辦首屆兩岸健康養老產業合作論壇,其後皖臺雙方達成建立兩岸健康養老論壇永久基地的共識,共同建立合作平臺,共創產業商機。

研究發現,老人福利政策推展最大的困難在於專業人才嚴重不足,包括第一線的照護人員以及機構的運營管理人才都不足。

鋻於此,本屆合作論壇圍繞“兩岸合作培育老齡產業專門專業人才”與“兩岸合作建立適合中國養老的產業服務模式”等主題進行研討,並邀請兩岸相關機構負責人就事實案例進行介紹。

與會專家認為,老齡化社會是兩岸共同的挑戰。台灣先於大陸進入老齡化社會,老人照護體系發展較早,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文關懷的知識經濟體系。大陸起步較晚,卻擁有龐大的商機及完整的產業結構,加上各級政府高度重視,積極推行各項養老政策與作為。兩岸老齡產業具有優勢互補及互利雙贏空間。

本屆合作論壇由中國臺商發展促進協會、皖臺交流協會、長庚科技大學和《旺報》主辦。論壇從兩岸產業戰略合作的層次,集中探討突破兩岸結構性問題,共同致力於建立兩岸養老產業合作平臺,探討合作投資模式、共同培訓產業人才、建立兩岸養老示範基地機構及行業標準、協助兩岸養老產業接軌與融合等。

沙海林:上海早以行動支持台北辦世大運

【中央社上海21日電】將率團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員會常委沙海林今天表示,上海很早就以實質行動支持台北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也很希望台北辦好世大運。

沙海林將於明天啟程,他今天下午在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與台灣媒體駐上海記者會面。

在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沙海林表示,上海方面支持台北辦世大運,很早就有實質性的行動支持,也很希望台北辦好世大運。

沙海林表示,上海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行動是台北運動員到上海移訓,每年200人,到今年已經有800人移訓結束。

他說,移訓運動員的成績有不同程度提高,比較明顯是參加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台北拿到一金、兩銀、一銅的運動員都曾在上海移訓。還有台北中學生運動會體操26面金牌,有12個是在上海移訓後回去拿到的。

陪同出席記者會的上海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表示,當初申辦世大運,大陸給予很大支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我想這個問題都會解決」。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23日在台北市舉辦,上海市由沙海林代表上海市長楊雄出席。

沙海林:訪新北市不可能不見朱立倫

【中央社上海21日電】即將率團出席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員會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今天表示,此行在新北市有兩個參訪行程,到新北市不可能不見新北市長朱立倫。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23日在台北市舉辦,上海市由沙海林代表上海市長楊雄出席。

沙海林將於明天啟程,他今天下午在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與台灣媒體駐上海記者會面。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沙海林表示,此行主要是見台北市長柯文哲,由於上海市長楊雄正在國外訪問,他帶了楊雄的一封信,屆時會親自交給柯文哲。

至於是否與其他政治人物會面,沙海林說:「到新北市不可能不見新北市長,何況還是老朋友。」

根據上海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公布的行程安排,沙海林將走訪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和八里垃圾焚化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