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女大學生被騙光學費含恨離世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因為大學學費被騙,山東一女大學生含恨去世。據《沂蒙晚報》、齊魯一點8月24日報道,臨沂羅莊女孩徐玉玉2016年高考以568分考入了南京郵電大學。8月19日,她接到一通詐騙電話,聲稱有一筆2600元(人民幣,下同)的助學金要發放給她,並要求她通過取出銀行卡內存款匯入指定賬號,以獲取這筆助學金。

由於處世未深,徐玉玉被騙9900元學費。在和家人到派出所報案回來的路上,徐玉玉呼吸心臟驟停,後經醫院兩天的全力搶救,最終還是離開人世。

經調查,當時用於詐騙的開頭為「171」的號碼歸屬地為濟南,目前仍處於關機狀態。而徐玉玉當時把錢打入的銀行賬號,經查詢歸屬地為貴州貴陽。目前警方已經成立專案組,案件已在前期偵查階段。

媒體此前報道稱,以170和171開頭的號段中,「100個號碼99個用於詐騙」,江蘇、廣東、福建、浙江、湖南、陝西等地,均發生過涉及以170/171開頭的號段的電話號碼的電信詐騙。「170號段實名登記不嚴、實際歸屬地不明等,頗受詐騙犯罪嫌疑人青睞」,幾成「騙子專用號段」。據悉,以170/171開頭的號段為主要服務平台的虛擬運營商,不自己建設通信網絡,而是租用實體運營商(電信、聯通、移動)的網絡開展電信業務。

光明網24日評論稱,出賣、出租群發短信專用號碼,這些無疑都能給電信實體運營商帶來大量的、穩定的業務量和現金流。但如果對電信業務所連帶的責任不管不顧,只顧賺錢;對公然存在已久的那些「騙子專用號段」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主管部門和運營商就喪失了起碼的職業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