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的大數據夢想與現實

貴陽發展大資料,主要目的是要在經濟上實現「彎道超車」,另一方面,也想通過更有效的資料管理來服務民生,發展移動醫療、精准扶貧、災難預警等事業。但數博會期間的觀察表明,政府的積極推動與民眾的認知之間還存在較大落差

為了開好2016年5月25日至29日舉行的「貴陽國際大資料產業博覽會暨全球大資料時代貴陽峰會」(下文簡稱數博會),貴陽全市調休。週末是個上班的日子,濛濛細雨中的這座城市,主幹道被汽車塞得滿滿當當,計程車的車頂顯示幕上不停地滾動著「相約貴陽數博會」的字幕。

本屆數博會由國家發改委、貴州省政府主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將大數據譽為「鑽石礦」。

商界大佬馬化騰、李彥宏、郭台銘、邁克爾•戴爾等悉數現身。數博會以企業為主,邀請了華為、阿裏巴巴、戴爾、微軟等來自全球的300多家廠商參展。6個展館分別從大資料創新應用、互聯網金融、智慧製造等角度,向公眾展示了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大資料視覺化、人工智慧等1000多項新技術。

不明所以的人可能會感到意外,貴陽作為位於西南一隅的一座省會城市,何以獲得商業和科技感極強的大資料博覽會的主辦權?其實,這座城市已經為此醞釀了很長時間。

「雲上貴州」之夢

2013年,北京市委常委陳剛調任貴陽市委書記。憑藉其此前在中關村工作的經驗,陳剛提出要借助中關村的優勢與經驗,幫助貴陽大資料產業的發展。從2014年起,貴陽通過與北京中關村的「京築合作」,多次在北京、深圳舉辦大資料產業發展推介會,形成「總部在北京、基地在貴陽」的互動。

2015年,貴陽搭建數博會平臺以吸引企業和人才進駐,工信部將貴陽正式列為全國唯一的大資料產業發展試點示範區。同年,全國首家大資料交易所——貴陽大資料交易所成立,至2015年,交易金額突破7000萬元。

進入2016年,騰訊、浪潮、思科、IBM等大型企業落戶貴陽。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微軟、戴爾、英代爾等機構與貴陽合作的雲/大資料平臺孵化基地作為首批專案,入駐貴陽大資料創新產業(技術)發展中心。政府方面,11個國家部委,10多個行業、20餘家企業集團也已將資料中心放到貴州。

貴陽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也不遺餘力。2014年,貴陽市實施了22個寬頻網路基礎設施專案。互聯網出省帶寬從2013年的450G增加到目前的1500G。力爭到2017年全省互聯網出省帶寬達到4000G,2020年全省城區光纖接入,城市寬頻用戶接入能力達50M。

貴陽雲計算中心、經開區中小企業雲計算服務基地等大資料中心的伺服器規模已經超過2萬台。目前,貴陽市區正在建設「全城WiFi專案」,三年內實現無線WiFi全城覆蓋,為此,貴陽每年需要付出50億元的運營費用。貴陽市圍繞電子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遊、工業、電子商務、食品安全等多方面開展建設「七朵雲」,旨在利民便民,完善公共服務。

但這些光鮮亮麗的數字並沒有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在貴陽發展大資料?

除了氣候好、電力充足、水資源豐富、地質災害少、成本低廉等常見的理由外,接受採訪的政府官員與進駐貴陽的企業代表都表示,來自政府的強力推動,才是貴陽大資料發展得風生水起的主因。

2015年,貴州省GDP達到10502.56億元,同比增幅達10.7%,但GDP總量在全國還是排在了第25位。貴州大學西部研究中心主任洪名勇表示,長期以粗放的資源開採為主,缺乏現代工業結構,使得貴州經濟難以快速增長。貴州試過很多不同的發展方式,在如今所有人都在同一起跑線的情況下,借大資料實現經濟上的「彎道超車」,是最近的一次嘗試。

貴州幾乎是集全省之力在投資大資料產業。除了一系列鼓勵政策,最直接的例子莫過於,它是全國率先開放政府大資料的地區。貴州省頗為激進地規定,除非有特殊需求,所有省級政務部門將不再自行購買伺服器、交換機、存儲等硬體設備,不再自建機房,政府資料統一存到雲上,建成全國首個省級政府、企業和事業單位資料整合管理的雲平臺——「雲上貴州」,初步打破政府各部門之間的資料壁壘。

擁有豐富資料的行業主要集中在政府、金融、零售、物流等領域,而參與資料交易的提供方主要是政府和企業。在中國,政府掌握著最齊全、最龐大與核心的資料,它們的價值不言而喻。

以「雲上貴州」的智慧交通雲為例。一般來說,交通運輸廳掌握省內高速路、重點車輛等資料,而市內交通的資料更多由公安交警系統掌控,兩者的互通較難做到。智慧交通雲的目的,在於打通公安、交通、氣象、國土等部門的資料,便於不同部門之間的資料互調,直觀分析整個貴州的交通資訊。試想,假如滴滴、易道、優步等打車軟體能以某種方式使用這樣的資料,創造出來的經濟利益將會是相當可觀的。

貴陽作為全國第一個開放政府資料的城市,願意用這麼大的力度引導產業發展,為企業提供試驗、練手的機會,這對所有想在大資料浪潮中分一杯羹的企業來說,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然而,大資料並非由市場自發形成的產業,它是一種工具,與雲計算、智慧工業、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產業的發展密不可分,在短期內,對GDP的貢獻也不會太大。初期政府的培養扶持固然重要,但要想實現商業化盈利,一味地由政府推動主導無法長久,需要市場起決定性的資源配置作用。

以這樣的眼光來看,貴陽走了一條完全相反的道路。在多項產業落後的前提下,政府同時承擔了管理與引導的職能,先提出「堅定不移的」大資料戰略,再利用它吸引企業與投資,希求後續的蓬勃發展。

仔細看數博會期間的新聞報導,標題均可謂鑼鼓喧天:「西部省份的大數據崛起之路」「共赴大資料盛宴」「貴陽驕傲」「中國數穀崛起黔中」「以創新帶動變革,以創新推動發展」……但身處這個城市的現實當中看這些熱鬧的提法,總讓人覺得,臺子搭好了,唱戲的人卻還沒有來。

大資料「過熱」的背後

國家工信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我國在建和新建的大型資料中心超過260個,建設面積達800萬平方米。工信部副部長馮飛表示,目前地方政府推動大資料產業發展的積極性高漲,貴州、北京、上海、廣州、陝西等地,以及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都在積極佈局大資料產業。貴州和較為發達的地區相比,不缺水和電,也不缺完善的基礎設施,缺的就是人。

近日,《貴陽市大資料「十百千萬」人才培養計畫實施方案》出臺。《方案》明確提出,到2018年,貴陽市將選拔培養大資料領軍人才10名以上、大資料創新人才100名以上、機關企事業單位大資料優秀人才1000名以上。同時出臺的還有《在築高校大資料人才培養獎勵辦法(試行)》。

為了扶持創業孵化器,將科技創新成果更好地轉化為產品,貴陽還啟動了「痛客計畫」,旨在為創業者和資深業內人士創造交流機會,使前者瞭解市場的「痛點需求」,讓產品更接地氣,提高創業品質。

出身于貴州的中科院院士梅宏認為,我國從事大資料研究和應有的資料人才及工程技術人員缺口巨大,亟須大力發展面向大資料的交叉學科,加強人才培養。

貴陽市政府對人才短缺有著切身的認識。但政策扶持,金錢鼓勵,單純降低生活成本,早已不是吸引人才,特別是年輕創業人群的主要手段。願意進入創業公司或從事創新活動的人,是最渴望改善自我的一群人。他們的消費欲旺盛,社交需求高,隨時隨地渴望新鮮事物,對自己的職業規劃與提升有更高的要求。他們需要與世界相連,需要這個城市具備足夠的選擇餘地,並讓他們輕易找到同好。他們選擇的城市,必定是商業資源集聚度高,品牌多元,社交空間多,交通方便,開放,好玩,包容的地方。

目前西南地區的城市樞紐是成都和重慶,雖然滬昆高鐵、渝黔高鐵今明兩年就會開通,屆時會為貴陽人員流動帶來更多機會,但就城市吸引力與發展潛力與競爭力來看,貴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貴陽發展大資料,主要目的是要在經濟上實現「彎道超車」,另一方面,也想通過更有效的資料管理來服務民生,發展移動醫療、精准扶貧、災難預警等事業。但數博會期間的各種觀察表明,某種程度上,政府的積極推動與民眾的認知之間還存在較大落差。

貨車幫是一款手機APP,志在解決貨車跑車返程的空車問題。司機可以在出發前通過手機發佈出行消息和返回時間,然後尋找回去時可以捎回的貨物,從而節約物流成本與燃油費。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個應用去年一年節約了100億元燃油費。他們的展位邀請了兩個外國肌肉男模,從早上10點開始,排隊與他們合影的人就把展臺圍得水泄不通。10秒鐘的剪刀手快照後大家笑靨如花地離去,卻並未在貨車幫的展位多作停留。

同樣火爆的還有HTC、戴爾等廠商的虛擬現實遊戲互動區、螞蟻金服的人臉識別技術區、樂視汽車展臺和京東虛擬試衣間等,為了等待對這些新鮮玩意兒幾分鐘的體驗,都要大排長龍。記者詢問排隊等待的人,大資料對他們的生活有何影響,很多人都談到全城WiFi、打車軟體。還有人問,大資料是不是和統計差不多。另外一點是,他們都說很想見馬雲。

人才的缺失,政府聲勢浩大與破釜沉舟的態度,普通民眾對該產業的感受,都令人感覺這項產業與這座城市的氣質不符。中國的大資料處理技術、資料存儲、管理和並行處理等環節的研究,都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資料開放所帶來的隱私問題,所需的配套管理制度與法律法規如何建立,都是這個產業未來穩健發展所需要考慮的,也都是貴陽看似還來不及考慮的問題。

對於全國大資料產業的發展情況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巨集說,大資料概念持續升溫,存在「炒作」現象,各地大資料的投入也存在「過熱」問題。

梅巨集指出,在大資料熱潮中,許多地方政府和企業紛紛上馬大資料平臺建設,甚至不顧自身應用需求和環境約束盲目上馬,已出現超前投資、重複投資導致的資源浪費現象。大批資料中心利用率不高,消耗能源卻驚人。據統計,我國各類資料中心的總體耗電量約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5%,幾乎接近三峽大壩全年的發電量。

在對大資料「錢景」的瘋狂追捧下,大資料的資料處理技術等研究,顯得分外「冷清」。大資料的出現對資料的存儲、管理和並行處理等眾多環節提出了全方位的挑戰,現有的資料管理和處理技術很難滿足需求。

「我國的大資料基礎設施與處理技術主要依賴國外開源軟體,大資料分析基礎與核心演算法也基本源自國外學術界。互聯網大資料應用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但政府與行業應用由於資料開放程度低而明顯滯後。學術界核心技術與演算法理論研究大多圍繞具體應用,基礎理論和底層共性技術深入研究偏少。」梅宏說。

「我國擁有豐富的資料資源和應用市場優勢,如果能形成自主基礎技術產品體系,將使我國在新一代資訊技術競爭中占得先機。」梅宏建議,加大研發力度,形成自主基礎技術產品體系。

當然,任何城市都沒有理由因為先天的限制或目前的不足而放棄自己的發展,但要真正讓人把大資料與貴陽聯繫在一起,這座城市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羅元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