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單牌車進出橫琴 爭取政策今年落地

【本報訊】澎湃消息:8月28日,珠海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自貿辦主任葉真在“經濟活力看廣東•開放發展——泛珠網絡媒體走訪自貿區”活動座談會上透露,澳門單牌車便利進出橫琴政策將爭取在今年落地。

在今年6月召開的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粵澳雙方共同簽署了12份協議,其中包括《關於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的協定》。

協議的簽訂標誌著粵澳兩地政府就澳門機動車輛便利進出橫琴已達成共識。協議對澳門機動車輛進出橫琴管理的基本原則、准進條件、粵澳雙方管理部門和責任以及車輛管制等內容作出了原則安排,明確進出橫琴的澳門機動車輛將參照現行跨境公路客車,即粵澳兩地牌客車的管理模式實施管理。

葉真在座談會上介紹,去年年底,公安部正式批復同意了澳門單牌車便利進出橫琴政策,根據廣東省指導擬定的澳門單牌車進出橫琴暫行管理辦法,橫琴方面已經擬定了實施細則,並且跟澳門相關單位進行了具體操作實施準備工作的對接。

“為了實現對機動車進入橫琴後有序規範的管理,我們跟公安交警、保險、海關等單位,開展了一系列有利於對接澳門保險服務、交通管理等規則的準備工作。”

此外,葉真介紹,已經在橫琴大橋橋頭規劃設計好有利於防止澳門機動車輛離開橫琴進入珠海其他區域的智能化措施,對因為不了解、不知道而可能從橫琴大橋離開橫琴的澳門機動車輛,將通過視頻監控和智能化卡口對它進行提醒和警示,實現對澳門機動車輛有效監管。

“目前準備已經進入了最後階段,我們期待和希望這項政策爭取在今年落地。”葉真表示。

此外,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在今年2月的一次會議上透露,通過橫琴試點,下一步將探索澳門單牌車入境政策覆蓋珠海全市範圍可行性,重點依託港珠澳大橋對粵港澳交通體系一體化的輻射帶動作用,共同建設一批“一程多站”旅遊項目,努力打造“港珠澳國際都會區世界旅遊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