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長敗選也給蔡英文就職百日「贈慶」

八月二十七日,是蔡英文就職一百日,亦即「蜜月期」或「黃金百日」結束之日。不但是藍綠民調機構都以公佈她的民調滿意度急跌,甚至跌到「死亡交叉點」來為她「喝倒彩」,就連當天進行的花蓮市長補選,也以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張美慧大敗,成為民進黨自前年底「九合一」選舉以來,一直攻城掠地之後的首次市級選舉的慘敗,來為她「贈慶」,正是「雙喪臨門」。比照馬英九就職後不久,國民黨接連輸掉幾場地方性補選,此後就開始走下坡路的走勢或規律,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倒霉趨勢正開始到來。

花蓮市(花蓮縣政府所在的縣轄市)的市長補選,是因應今年五月底,民進黨籍的前任市長田智宣病故而進行。此次補選有五名候選人參與競逐,民進黨提名田智宣的夫人張美慧參選,希望能挾民進黨執政的優勢,及以夫人延續已故市長政績的心理效應,來保住此「後山一點綠」。而國民黨則推出連續三屆的縣議員魏嘉賢仰攻挑戰。雙方的盤算很清楚,由於「橘皮藍心」的現任花蓮縣長傅崑萁已經連續兩任,在兩年後的縣市長選舉中不能再爭取連任,民進黨本來是計劃推出在「九合一」選舉中高票當選連任花蓮市長的田智宣,也是不能再爭取連任的情況下,乘隙直取花蓮縣長;但豈知命運卻開了一個大玩笑,田智宣「尚未出師身先死」,丟失了對花蓮市的六年執政權,打亂了民進黨搶攻二零一八年花蓮縣長選戰的布局。民進黨只得推出其夫人參加補選,以圖守住花蓮市這個「橋頭堡」,為在今年初「立委」選舉中,打破花蓮縣基本盤「藍大於綠宿命而當選的蕭美琴,殺回頭再戰花蓮縣長選戰保住票源。而國民黨方面,則規劃由傅崑萁的夫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臻蔚接棒參選,力圖保住「泛藍後山」。因此,此次花蓮市長補選,是兩年後花蓮縣長選舉的前哨戰,雙方都有「輸不得」的沉重壓力。

這就使得本來是一個縣轄市的行政級數,而且只有五萬多選民,規模偏小的補選,被雙方提升到「藍綠對決」的高度。由於選舉當日是人蔡英文就職百日,因而被視為民進黨政權階段性施政的一次檢驗。陳菊八月初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發出警告,該黨已在今年以來的數場鄉鎮長補選中落敗,花蓮市長選舉若再輸,會影響「執政氣勢」,蔡英文更是強調「此戰輸不得」,並下達了必勝令,要求黨內要角都必須輪番為張美慧站台。蔡英文自己更是在施政連連受挫,忙於頻頻撲火,焦頭爛額之下,仍然擠出時間數次前往花蓮為張美慧站台助選。甚至還動員令柯文哲的父母和「時代力量」也大力相助。

國民黨同樣也是輸不起。因為在輸掉「總統」大選和「立委 」選舉之後,倘此戰也輸掉,就是「三衰而竭」,永遠站不起來。尤其是蕭美琴在今年初的「區域立委」選舉中,在花蓮市拿下了百分之五十三點六六的過半選票,在「花蓮王」傅崑萁不能再選之下,讓國民黨感受極大壓力。當然,還有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自己的「保位戰」的因素,如果輸掉了,本來就已予人「無領導能力」印象的洪秀柱,就被人「看衰」了,更有理由「換柱」。因此,洪秀柱的勤勁絲毫不輸蔡英文,也是數度抽空前往花蓮站台助選。而那些本來就已退下來,卻更因丟失政權而無以打發時間,因而鬱悶的元老們,也希望能藉此找到精神寄托,同樣也是雲集花蓮市湊選舉熱鬧。

而前日點票的結果,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魏嘉賢以一萬七千九百二十二票,百分之五十三點八的得票率,贏取其對手張美慧將近四千票,輕鬆當選。而且更巧合的是,蕭美琴今年初選「立委」時,在花蓮市所獲得票率相差無幾。這就顯示,花蓮市選民對藍綠候選人的投票取向,已經發生了顛倒性的變化,其實是恢復藍大於綠的基本盤。這也佐證了在「總統」大選中,許多泛藍支持者選民沒有出來投票的分析。倘今後的選舉能夠如同今次花蓮市長補選那樣回到基本盤原點,國民黨還是有希望的,民進黨要實現長期執政美夢,並不容易。

對於這場敗選,民進黨有實事求是者,如曾多次代表民進黨參選花蓮縣長及「立委」的游盈隆,就透過社群網站臉書貼文指出,這次花蓮市長補選,民進黨落敗,拱手讓出市長寶座,凸顯四個意涵:第一,二零一四年與二零一六兩次重創馬政府的民意海嘯已經遠離,現在是水落石出了;第二,花蓮縣長傅崐萁仍然有左右花蓮政局的影響力;第三,蔡英文新政府上台三個月,民進黨概括承受了選民的責難,也付出了代價;第四,花蓮政情丕變,「立委」蕭美琴未來連任之路將不輕鬆。 游盈隆說,「一葉知秋」,蔡英文責無旁貸。

但也有人氣急敗壞。「不分區立委」段宜康在其臉書上帖文稱,「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結果;但我沒有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雖然隨即刪文,但已被人留下截圖,並廣為轉發擴散。引發一片嘩然,爭議言論發酵,直指民進黨的「謙卑」是假的,「傲慢」才是其本質。該帖文的「直接受害者」蕭美琴也忍不住說,「這樣的說法,花蓮人都無法接受,尤其對長期支持我們且不離不棄的花蓮鄉親也不公平」。李登輝更是指出,地方選舉有贏有輸,花蓮的老百姓想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民進黨輸,可能是民進黨在花蓮的關係,有些地方不如國民黨,「不要講那樣的話」,需要老百姓的支持,不應該有那樣的看法。

這迫使段宜康不得不在臉書為不當發言道歉。但卻又有所指地聲稱,也為不能監督查賄,坐視漫天買票傳聞道歉;未能協助化解中央執政爭議,造成地方選舉困難道歉。並在最後一段更意有所指地稱「讓一向主導買票的政黨,在投票後還繼續追打民進黨,令我們的支持者難堪道歉。」

段宜康是外省人第二代,曾參加組建「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簡稱「外獨會」),曾為「新潮流系」總召。不過,在二零零七年的「手術刀」事件中,他與「新潮流系」或近乎其派系觀點的其他十人一道(包括蕭美琴),被打成「十一寇」(蕭美琴還被斥為「中國琴」)。但之後,其性格變得頗為偏軌。在今年初的「立委」選舉中,蔡英文將段宜康列為「不分區立委」的政治組,並安排在安全名單內,算是對「新潮流系」的酬庸。當然,也是佈局,就是既可以出任政務官,也可參加二零一八年的縣市長選舉提供方便。

段宜康此舉或也將會打亂蔡英文的佈局。其實,不用等到二零一八年的縣市長選舉,「報應」馬上就要來到,據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爆料,在前年彰化縣長選舉期間,段宜康透過臉書攻擊「前綠營的黃文玲和國民黨的林滄敏竟然共用一個金主(指蕭景田)」,黃女認為爆料不實怒提告。檢方認定段宜康僅因地方傳聞就在臉書貼文爆料,依違反《選罷法》等罪將他起訴,台北地院已判段宜康四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並褫奪公權一年。依法公職人員若遭法院判褫奪公權定讞,即喪失公務員資格。對此,李明賢指出,「他就快要丟立委之位」,以後再無言論免責權了,現在口無遮攔只不過是最後的瘋狂而已,徒然惹笑話,「替我們的勝利增加戲劇效果!」

這就更凸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荒謬。蔡英文是「有眼無珠」,找了這麼一個身負弊案者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