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精英與青少年競技

【中新社8月31日電】里約奧運會跳水女子單人三米板、雙人三米板冠軍施廷懋和田徑男子4×100米接力第4名得主蘇炳添“機緣巧合”地在澳門一起度過了生日。

31日是施廷懋25歲生日,而蘇炳添在2日前的29日剛滿27歲。

同為處女座的兩人正在澳門參與國家奧運精英運動員訪澳行程,在其中一項活動現場,主辦方特意為兩人奏響了生日快樂歌,現場隨即出現大合唱,其後澳門學生向兩人獻上鮮花,氣氛溫馨。

國家奧運精英運動員31日在澳門塔石體育館與青少年進行康體競技交流,約2500名青少年參與。除上述“彩蛋”慶生環節外,乒乓球手、羽毛球手和女排姑娘進行了體育示範表演,運動員還與澳門學生現場搭檔玩集體競技遊戲。

在乒乓球示範環節,馬龍和丁寧分別與學生搭檔模擬雙打比賽。期間,馬龍示範花式“腳擊球”,並將乒乓球扔向觀眾席,丁寧則“手把手”教授學生搭檔擊球。隨後,李曉霞、劉詩雯、張繼科和許昕也上場用“巨型乒乓球”進行雙打示範。

羽毛球表演環節,傅海峰、張楠分別搭檔學生打球,林丹、諶龍則示範單打,兩人在網前示範多次輕搓球來回,並使用“巨型羽毛球”進行示範表演。

排球示範環節,女排姑娘集體上場,她們大力發球擊破障礙物,將排球精準投入箱子的表演引起現場陣陣歡呼。

在現場觀看示範表演的澳門學生中,不少人親手製作了海報,並個性化地寫上喜歡運動員的名字:“張繼科藍神”、“科睡龍”、“孫楊Mysun”······

一名看台上的學生為了和坐在場邊的傅園慧交流,在平板電腦上打出“大王”字樣,因為傅園慧曾在微博發自拍貼文,笑稱自己是“夢想要得到全中國女人的大王寶寶”。

和朱婷一隊玩遊戲的高中生梁美甜表示見到運動員很興奮,朱婷在遊戲時曾對她說“加油,拿第一”,梁美甜笑說回想起來還感覺“有點兒不真實”。

19歲的陳萬祺曾觀看里約奧運羽毛球“林李大戰”,林丹的反手擊球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親眼見到運動員與看電視最大不同在於他們變得更有親和感。

今年12歲的初中生李卓洋表示,以往看比賽心情激動,今天見到真人更激動了,最喜歡的運動員是舉重冠軍龍清泉,因為他兩次在奧運會摘金,並且打破了世界紀錄。

里約奧運會國家奧運精英代表團29日下午乘船從香港抵達澳門,展開一連4天的訪問行程。期間,他們出席多場與澳門市民近距離接觸的各項活動,代表團將於9月1日上午結束訪澳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