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澳優勢互補 攜手增軟實力

【本報訊】在“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 (泛珠大會)期間,澳門經貿代表團團長、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與雲南省副省長劉慧晏會面,雙方認同雲南省與澳門未來可發揮優勢互補,探討“大健康” 、“養生”、融資租賃、旅遊業人才培訓以及與葡語國家商貿往來等方面合作,全面提升“軟實力”。

澳門與雲南同為泛珠9+2成員,近年兩地持續深化合作,尤其在商貿、旅遊、會展、環保等多個領域的交流日益密切,故藉是次泛珠大會契機,梁維特與劉慧晏進行會面。席間,劉慧晏表示, 雲南中醫藥業發展蓬勃,冀與澳企攜手進駐“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共謀發展,同時雲南與發展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的澳門一樣致力推動旅遊業,故可互相推介,開拓更多客源。他還指出雲南面向東南亞及南亞地區,因此澳可借雲南將商貿輻射至該地區。他相信雙方能互相借力,拓大合作空間,增加後勁的動力。

借澳平台聯繫不一樣世界機遇

梁維特對此表示認同,並指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不單是生產基地,亦可提供科研及市場化等的支撐。同時他認為中醫藥的合作可昇華至“大健康”、“養生”層面,更可以結合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發展策略優勢,而且近年多個國際大型的會議落戶澳門,具潛在龐大高端客源,雲南藥品可借澳門平台參展參會等多元渠道 “走出去,從而提高在世界各地、尤其是葡語系國家的認知度,得到不一樣的世界機遇。

與此同時,為更好配合和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並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澳門大力度推動和培育特色金融產業,發展融資租賃等,再加上雲南面向東南亞及南亞地區,料雙方能有更大的合作空間。此外,梁維特指雲南昆明素有“花都”之稱,因此滇澳可在“一程多站”、人才培訓及花藝擺設等方面合作進行研究,從而提升旅遊“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