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日記,夫妻的交流秘道

  阿惠有寫日記的習慣,劉波早就知道,但出於對另一半隱私的尊重,他從沒想過要去偷窺,也不知道曰記本放在哪里。

直到有一次阿惠要出差,都快到機場了才發現身份證忘了帶,急忙給劉波打電話讓他送去。但阿惠不記得把身份證放在哪里了,劉波只好在家裏翻找,最後在一個抽屜裏瞄到了那個日記本,他心裏一動,試探著翻開一頁,這一翻差點背過氣去。

映入眼簾的是阿惠新寫的一篇曰記:昨天他表現不好,不到5分鐘就繳槍投降,不知是太累了,還是沒有興致。我們的上一次還是在一周前,難道我慢慢失去魅力了嗎?他甚至沒有發現我新買的內衣,為了穿上更好看更性感,我餓瘦了兩公斤,他怎麼可以視而不見呢?

劉波目瞪口呆,曰記記錄的全是他們夫妻的行房時間、地點、狀態、表現方式,以及內心感受。

機場裏,看著阿惠匆匆離去的身影,劉波想問的話終究沒有說出口。

他自認為不是個古板的人,結婚三年,夫妻感情一直不錯,從新婚時的激情四溢到如今的細水長流,不管哪種狀態,他都覺得挺正常的。而阿惠也是一個傳統型的妻子,沒想到她會將床第之事記錄下來。

抗不住好奇心的驅使,這晚劉波將曰記從頭到尾仔仔細細地閱讀了一遍。這一讀,他心中五味雜陳。

在阿惠的筆下,劉波並不是他自認為的那個大丈夫,真男人,他的表現有好有壞,好的時候阿惠會不吝筆墨,充滿深情地讚美他,並感覺自己是個被寵愛的公主,而表現不那麼好的時候,阿惠的怨氣便通過文字撲面而來。比如有幾篇,阿惠就重點討伐了他的心不在焉,還有幾篇則是對他嘗試的新體位十分不滿,認為他不顧她的感受,只顧自己爽。

劉波越看越火大,有馬上打電話的衝動,她這是什麼意思?是想嘲笑他羞辱他嗎?為什麼話不當著他的面說,而要偷偷摸摸記在本子上?

還好他控制了自己的情緒,打算靜靜觀察一陣子再說。

—周後,阿惠出差歸來,小別勝新婚。當阿惠從浴室出來,脫下浴袍,露出一件鏤空真絲睡裙時,劉波忽然脫口而出:「這睡裙真漂亮,襯得你的皮膚又白又滑,太美了。」

—絲不易察覺的喜悅掛在阿惠臉上,劉波意識到他不自覺地對照了曰記裏自己的表現,在下意識地做出修正。

因為良好的開端,這晚的恩愛特別完美。劉波甚至在三十出頭的妻子臉上,看見了兩人熱戀時的甜蜜和羞澀。

隔了一天,幾乎不用內心鬥爭,劉波便趁阿惠不在家,再次翻開了抽屜裏的日記本。

果然,阿惠在最新的一篇裏記錄了那晚劉波的完美表現,並寫了一句特別肉麻的話:在激情四溢的那一刻,我無比確定,這個男人就是我的一輩子。

劉波又感動又有些不好意思。他也開始反省,自己的確太忽略阿惠的感受了,夫妻做久了房事從駕輕就熟到逐漸麻木,但女人的內心是敏感而細膩的,她們需要的關注和體貼遠比男人想像的要多。

從此劉波有了一個「惡習」,總是不定期偷看阿惠的曰記,而阿惠也發現,自己在上一次所抱怨的問題,總是能在下一次得到解決。不知不覺中,夫妻倆將這日記本當作了一個交流秘道,心照不宣地彼此維護著。

2月14日情人節,是劉波的生曰,阿惠送給劉波一個iPad。遞給他的時候,阿惠意味深長地說:「我們可以用同一個帳號,如果你有什麼話想對我說,寫在上面,我就能看到。」

劉波這才醒悟過來,趕飛機忘帶身份證這事分明是阿惠設的一個局,目的只是為了讓他更能讀懂她的心。作為回饋,她也想讀他的心,她的好她的不好,只要他願意說,她就肯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