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說話不累別人才會喜歡你

  我特別喜歡跟「說話不累的人」交往。

這種人,要麼特別聰明,_點就通,你、說個開頭他立刻就能領會接下來的意思,特別有那種「心有靈犀」的感覺;

要麼特別真誠,讓你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不用千轉百回費盡心機;還有些呢,溝通技巧未必有多高,但貴在簡單直白,直奔主題,特別好。

跟說話不累的人交往、合作或者談戀愛,特別舒服,溝通成本大大降低,不必過多耗費我們的時間、精力和心情。

態度決定一切

儘管溝通能力是不同的,有的人擅長表達,有的人則差一點,但大多數時候,態度決定一切。

有時,你跟一個人溝通吃力,是因為他永遠心不在焉,永遠顧盼左右,你認真地解釋清晰地表達,他卻哼哼哈哈,過半天再問你:「什麼,你說的是什麼?」

這是對人的不尊重,這種人無論是私人朋友還是工作關係,我都會敬而遠之——如果是工作不得已,那也一定在完成工作之後,敬而遠之。

時間才是最昂貴的東西。

它一分一秒過去之後,永遠無法找回來,無論你多有錢,多有才華,時間都不會因為你而停駐,它從來都是毫不留情地過去,滴答滴答溜走。

我不能把自己每一秒都是新鮮的、獨一無二的時間,浪費在語焉不詳、溝通有難度還不怎麼尊重別人的人身上。

如果一個人的理解力有問題,那我們可以多付出點耐心,慢慢解釋給他聽——面對小朋友的時候,不就是這樣的嗎,當有許多問題他們無法理解的時候,我們是可以慢慢解釋的。但是如果因為一個人的心態而造成溝通障礙的時候,就真的沒必要那麼「苦口婆心」了。

一個人的溝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你得會聽

會表達,只是溝通能力的其中一項,這裏面有很多天生的成分;若是你不那麼會表達,把話說明白就可以了,沒人苛求你非得嘴皮子特別溜。

更為關鍵的是,你得會聽。

認真聽,用心聽,不僅僅是帶著耳朵去了,左耳朵進,右耳朵出,別人需要你給出回饋的時候你呆若木雞,有問題你需要思考時,心思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不要說思考,問題都沒聽明白。

談合作時,坐下來幾分鐘我就能夠判斷出坐在我對面的這個人是什麼心態——有的人滿口「好好好」,其實一句都沒往心裏去,這種合作一般不會成;.有的人一會兒接電話一會兒摸手機,全程都很忙,根本不會聽你說話;還有的人,說得很熱鬧,熱火朝天地跟你討論合作模式傳達他的理念,但談的話題根本離著兩萬五千里,這也基本上是在浪費時間。這種人我遇到不止一次。

曾經有人輾轉聯繫到我,合作的心意特別迫切,於是我去跟他們聊一下,看能不能找到結合點。不到十分鐘,我就對這件事失去了興趣和信心,對方全程都在炫耀他們的業績有多好,事情做得多完美,我試圖把話題拉到合作這件事上,他們重複一下「對啊看看有沒有什麼能合作的點」,然後又繼續跑偏……這哪里是談合作啊。後來,果然不了了之。而我完全沒有一點點再跟他們溝通的欲望,跟他們說話太累了。

不在一個頻道上的人,儘量少打交道。尤其是那種可有可無的交道,就讓它們自然而然地消失吧,不然你會付出太多而收穫極少關鍵是特別費時間。

不要跟人家「辯論」

這些年,我愈來愈不喜歡跟人家「辯論」。

一件事情,不一定非要有個定論,你有你的觀點,我有我的想法,大家和而不同,互相傾聽一下對方也是很好的,為什麼非要爭個對與錯,甚至魚死網破?

我對於持有「我就是對的」的人抱有敬畏之心,也總是敬而遠之,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那句話就觸動了他偏執的好勝心,非要開一個辯論會,爭個高低,唉,累不累啊?

我跟閨蜜經常因為一些小事兒各抒己見,我說一二三,她認為四五六,爭論幾句就聊別的去了,懶得繼續下去。

當你跟一個人說話不累的時候,當然會願意跟他多說幾句,跟他多交往一些,因為你一點他就懂,或者他跟你意見不同也沒什麼關係,你們發現這種詫異也很有趣,甚至啟發你的思考,這樣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