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博會探討自助遊趨勢 旅遊局主辦期效益更大

【本報訊】第四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旅博會")昨日開幕。今屆博覽會首次設中國.葡萄牙旅遊推介洽談會,並邀請專業講者探討亞太自助遊新趨勢和智慧旅遊等專題。

今屆博覽會首次由旅遊局主辦、澳門旅行社協會承辦。旅博會是旅遊業界的年度盛事,為海內外旅遊業及相關業界打交流合作平臺。今屆旅博會展場面積達6,800平方米,設有370個展位,28個國家及地區近200家企業和單位參展,包括來自亞洲、歐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國家及地區的旅遊業,以及內地逾70個城市的旅遊部門,預計吸引超過30,000人次的觀眾。

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致辭時表示,旅博會今年首次由旅遊局主辦,政府主導,與業界合作,旅博會將產生更大的效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政府將繼續秉持開放共用原則,加強與業界互動合作,與內地、區域和國際協調發展,攜手拓展旅遊市場,開創更廣闊的旅遊前景。他有信心把旅博會打造成澳門品牌國際旅遊展會,推動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一連三天的旅博會內容涵蓋旅遊產業鏈,吃、住、行、娛、遊、購六大元素,包括旅遊延伸服務、旅遊媒體、旅遊電商及旅遊相關技術等,為本地和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及專業觀眾提供海內外的行業資訊,搭建交流及銷售平臺,也為旅遊愛好者提供實用的旅遊資訊。今屆旅博會亮點項目多個。首次加入的中國.葡萄牙旅遊推介洽談會,將突顯澳門的中葡平臺優勢。

今日,博覽會將舉行研討會及推介會,內容包括亞太自助遊新趨勢分析、智慧旅遊開發與互聯網應用研討會、高鐵沿線地區旅遊推介會,以及2016旅遊熱點推介,並邀請到專業講者發表意見,讓參與者掌握各地最新旅遊資訊及瞭解旅遊業發展方向。亮點項目有旅遊觀影廳、自助遊線路特賣場,以及各地民間民俗文化、絕活表演。

旅遊局於旅博會上設置144平方米的澳門展位,以“感受澳門 無限式”為主題,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業者及觀眾推廣澳門的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節慶盛事、多元化旅遊產品等,並展示英國車手米高路達(Michael Rutter)在2003年奪得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賽冠軍的座駕,同場設置賽車模擬器,增加互動元素。

旅遊局表示,將繼續加強與旅遊業及相關業界協作,透過本地、區域和國際盛事活動推廣澳門,同時發揮澳門的平臺作用,吸引多元客源,提升澳門國際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