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施政有序推進 澳建世界旅休中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表示,社會文化範疇施政將有序推進,政府會加強社會民生工作,推出多元旅遊產品,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

譚俊榮昨日與公開場合回應新中央圖書館項目、龍環葡韻優化計劃、傳染病大樓擴建、文物保育與活化等問題。

他指出,特區政府在2006年進行了一項中央圖書館新館建設規劃研究,認同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恰當,南灣舊法院大樓已名列本澳一百二十八項受保護文物建築之一,屬於”具建築藝術價値的建築物”。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於此,建設現代化的中央圖書館,有助打造成為本澳標誌性的新文化地標。他認同文化局及相關單位應詳細介紹社會關心的工程費用。他又指,周邊城市十分重視文化工程建設,歐美城市也盡量活化可以利用的舊建築物作爲文化設施,澳門不應停滯不前。

對於社會文化司暫停龍環葡韻優化計劃中餐飲部分項目,譚俊榮表示,本澳回歸前,當時的旅遊局已構想將龍環葡韻其中一間房屋改建為餐廳提供美食。他認爲這計劃不錯,外地都有優化紀念物或建築物,讓旅客飲咖啡小憩的先例,本澳正申請美食之都,有好環境推廣美食,有利澳門。有關項構思雖好,但需要更多市民共識。社會現時有聲音認為不應在龍環葡韻開餐廳,政府願意聽取意見。跨部門小組也認爲這並非目前優先處理工作,因而暫停有關餐飲部分的計劃,維持該幢建築作為迎賓館,將來繼續用以舉辦葡韻嘉年華及其他文化活動。

譚俊榮又提及,近年新的傳染病毒不斷出現,目前寨卡病毒肆虐,新加坡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爲寨卡病毒傳染地區,澳門應提高警惕。他指出,傳染病大樓擴建關係到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擴建工程將會加快。他重申,政府的立場明確,仁伯爵綜合醫院擴建傳染病大樓,與離島醫院綜合體設置隔離病房,並非“二選一”的問題,必須兩邊都有,才能善用醫療資源,確保城市的公共衛生安全。

他同時指出,社會文化司重視文物保育,但舊愛都酒店及傳染病大樓擴建區域內的兩幢小樓並非文物。關於愛都酒店的立面和壁畫的保留,現正等待專家及專業技術意見。他表示,舊愛都酒店的結構被白蟻嚴重蛀蝕,保留立面將付出高昂的代價,冀社會思考值不值得這樣做。

譚俊榮強調,社會文化司真心真意為澳門工作,希望社會理解和支持,本澳不可默守成規,必需開創多元旅遊產品,優化客源結構,才能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長遠造福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