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召開在即 杭州將運河文化展現給世界

【中新社杭州9月2日電】上空水鳥翩翩,河中畫舫如織,兩岸青柳依依。中國京杭大運河鋪就在世界多國記者面前的,就是這樣一幅立體文化畫卷。

G20杭州峰會召開在即,世界媒體雲集浙江杭州,49位來自世界多個國家的媒體記者提前遊走在京杭大運河杭州段。這道「餐前甜點」的精緻景色與厚重文化,讓見過大場面的記者也倍感驚豔。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運河,與長城和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開鑿至今已有2500餘年的歷史。

遊走在大運河中,流水潺潺,楊柳堆煙,暖風拂面,移步換景中盡是歷史。

這也不禁令參加G20杭州峰會的記者們感歎:大運河中流淌的就是中華千年的文化。

大運河穿杭州城而過,遊行其中懷古也能觀今。

無論是乘船、徒步、騎行、小坐、樂居,既可以賞花觀月,也可以依欄聽濤,還可以嘗茶品曲……在這裏,可以讓外國人領略「很中國」,中國人感受「很杭州」。

但曾幾何時,因為過度追求發展,運河水質渾濁發臭,沿岸歷史文脈漫漶不清。

當地政府意識到運河於杭州的重要性,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就曾表示,如果把西湖比作杭州的眉眼,那運河就好比是杭州的血脈,流淌千年的大運河成就了杭州的傳奇和繁榮。

於是,通過一系列的舉措,以及數以億計的資金投入,河水慢慢變清澈,水鳥也回來了,文化得以獲得最大程度的修復。

直至G20杭州峰會期間,展示在世界媒體面前的是最具中國範兒的大運河。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記者金武宣是韓國人,運河的景色讓他感到恍若回到家鄉首爾的漢江,既親切又新鮮,「首爾和杭州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大都市,歷史文化與現代元素都得到很好的融合。」

運河的文化如同流淌的河水一般,一直都在動態地傳承。

在運河橋西歷史街區有著一個龐大的國家級博物館群。在中國杭州工藝美術博物館內,一群傳統手藝人用匠心精神,身體力行地傳承著中華文脈。

趙錫祥是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80高齡的他一針一線地向徒弟們傳授著「蕭山花邊」這一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技藝。

他的身邊圍坐著六七位年輕人認真地學習這門技藝。年僅十三歲的王貞元就是其中一位,小姑娘告訴記者,她很喜歡蕭山花邊的編織技藝,能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

「我們這些技藝從消亡走向復興,得益於政府的扶持。」趙錫祥如是說道。

據悉,杭州政府在復興運河文化的同時,也針對性地復興著即將消逝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更多年輕人關注並參與其中學習。

杭州市拱墅區區委書記許明表示,當地一直致力於運河歷史文化的保護,並希望通過G20峰會,把運河的市井文化、非物質文化、產業文化以及生態文化一起展現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