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旅遊業探討合作 澳門作平台

【本報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首次主辦的第四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旅博會")前日舉行研討會及推介會,邀請了專業講者探討亞太自助遊新趨勢和智慧旅遊等專題,旅遊業及相關業界積極參與和討論。2日舉行的“中國.葡萄牙旅遊推介洽談會”為首次加入旅博會的亮點項目,成功為中國與葡萄牙旅遊業界搭建交流平台,發揮澳門的中葡平台優勢。

旅博會亮點項目之一的研討會及推介會內容包括“亞太自助遊新趨勢分析”、“智慧旅遊開發與互聯網應用研討會”、“高鐵沿線地區旅遊推介會”,以及“2016旅遊熱點推介會”。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旅遊發展委員會成員、旅遊相關行業的學者及業界等出席了“亞太自助遊新趨勢分析”及“智慧旅遊開發與互聯網應用研討會”。兩個研討會分別邀請了專業講者分析討論,並由內地旅遊節目著名主持人王錚擔任主持,同時設有互動討論及提問環節,共吸引了超過300人次的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業者參與,啟發了積極的交流討論。“高鐵沿線地區旅遊推介會”為高鐵沿線省市及自治區帶來推廣旅遊景點、互相交流的良機,而“2016旅遊熱點推介會”則提供機會予旅遊業者向公眾介紹旅遊熱點及資訊。

“亞太自助遊新趨勢分析”聚焦亞太旅遊市場特點,邀請三位專業講者分別探討相關議題,提供亞太自助遊最新動態。山東省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好客山東”旅遊品牌行銷創始人及中國旅遊智庫委員于沖主講亞太自助遊新趨勢分析、澳門旅遊學院副教授白曉利博士(Dr. Ali Bavik)探討中國旅客自助旅遊之掘起,而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經濟建設協進會理事長楊道匡則主講澳門與珠江口灣區旅遊合作前景分析。

“智慧旅遊開發與互聯網應用研討會”以座談會形式進行,參加的嘉賓分別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方文化所綜合辦公室主任張曉歡博士、新華電視亞太台董事總經理杜宇舜、驢媽媽旅遊網副總裁方騰飛、甲骨文(中國)商業智能與大數據總監陳程遠,以及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謝飛帆博士,共同探討粵港澳智慧旅遊目的地的開發、澳門旅遊業全行業智慧旅遊的開發,以及物聯網與大數據的應用等議題。

另一亮點項目“中國.葡萄牙旅遊推介洽談會”2日舉行,內地多個省市及葡萄牙旅遊業界逾90人參與,兩地業界把握良機交流洽商,探討旅遊合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於會上致歡迎辭時表示,今屆旅博會首次加入“中國.葡萄牙旅遊推介洽談會”,期望進一步連繫中國與葡萄牙的旅遊業者,也藉此拓寬與其他葡語系國家的旅遊合作渠道,充分發揮澳門的中葡平台優勢,展示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潛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副司長吳科鋒致辭時提到澳門在全域旅遊發展上有很好的經驗,可以相互借鑒,此外,內地正在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希望澳門充分發揮節點作用,主動對接內地的大眾旅遊時代,同時發揮澳門的優勢,加快建設內地與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旅遊交流合作平台,共同開發葡語國家入境旅遊市場,打造一程多站旅遊產品。葡萄牙旅行社協會主席Pedro Costa Ferreira亦於會上致辭,表示澳門歷來都是葡萄牙的重要旅遊目的地,近年也因着與中國內地的關係,迎來了中國內地作為旅遊客源地及目的地的新機遇,他又認為今次的洽談會見證了中國與葡萄牙雙方的旅遊業界代表為彼此的業務發展帶來動力。

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是旅遊業界的年度盛事,致力為海內外旅遊業及相關業界打造一個交流合作和共享客源的平台。今屆旅博會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首次主辦、澳門旅行社協會承辦,並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擔任支持單位。協辦單位包括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旅遊業議會和澳門旅遊商會。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及澳亞衛視有限公司為本屆旅博會的媒體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