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濕度48小時自動化預測

【本報訊】為提供更豐富及精細化的氣象監測和預報資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今日起在官方網頁新增48小時自動天氣預報(試驗版)及當天氣象監測資料時間序列圖。為讓市民分辨暴雨警告與雷暴警告圖示標誌的差異,9月起雷暴警告的圖示亦更新。

現時氣象局發佈的七日天氣預測中,主要針對每日的溫度和濕度變化範圍及整體天氣狀況進行預報,隨著數值天氣預報技術日趨成熟,氣象局利用了多個電腦數值預報模式資料,每隔3小時自動化製作未來48小時的逐時精細化預測資訊。氣象局網頁今日起新增 “48小時自動天氣預報” 分頁 (http://www.smg.gov.mo/smg/latestWeather/c_weatherForecast7days_more.htm)以試運行方式提供,有關資訊將有助市民了解未來48小時的逐時氣溫和濕度變化,預計未來仍會逐步豐富如風力風向等精細化預測資訊。

另一方面,氣象局亦將於同日在“實時天氣資料”分頁(http://www.smg.gov.mo/smg/latestWeather/c_actualWeather.htm)中加入大潭山氣象站過去24小時的溫度、濕度、風、降雨量和氣壓的時間序列圖,方便市民了解過去一天的天氣變化情況。此外,由於雷暴警告與暴雨警告之圖示標誌較為相似,為免市民產生混淆,氣象局今日起把雷暴警告之標誌更新為兩個雷電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