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APP接網約車捧 會否濫收車資受關注

【本報訊】有網約車平台退場後,的士業界立即推出call的士apps,有居民表示,用什麼apps不重要,最重要是坐到車,及不濫收車資。

國外手機叫車程式終於退出澳門,的士界隨即開發應用程式,直接由的士司機接單,乘客下車打分數,版面設計都與內地知名網約車平台十分相似,不過澳門的士“惡名昭彰”,拒載和濫收車資不時發生,對於居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用什麼程式,而是能隨時隨地搭到車。

有居民表示,“這不能控制司機質素,用家方面說,我們只在乎搭列車。”

亦有人說:“我們叫了車,司機拒載會否受懲罰?配套怎樣不清楚,我現在估計可能與手機叫車程式一樣,可能易一點搭車,但也不知監管如何。”

交通局:需時觀察

交通事務局表示,在合法框架下推出叫車程式,局方無任歡迎,新程式剛推出不久,需要時間觀察。

澳門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處長曾祥軒:“如果不是召喚的士,即是提供私人客運服務,如果是召喚的士,其實很簡單,他一定要遵守道路交通法以及的士規章的規定,尤其是車資方面,召喚出租車必須按政府的價目規定收取車資,否則屬濫收車資。”

特的3種叫車方式

曾祥軒補充,關於網約車服務,未來的特別的士牌照有規範,最少有3種召喚方式,合約中訂明,特別的士可向政府申請新召喚模式。

居民:“殺錯良民”

手機叫車程式來到澳門才短短10個月,每月罰金高達100萬元。之前也有居民批評,警方截車愈來愈頻密,只要懷疑的,警方可以截車盤查。治安警回應表示,警方執法依足法律,從來沒滋擾乘客。

配合調查毋須出示手機內容

手機叫車程式在澳門引起爭議,接連有居民反映,警方執法過火,只要警員懷疑,可隨時截停私家車,調查司機和乘客之間是否透過手機叫車,隨時“殺錯良民”,警方調查時會要求乘客除了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外,甚至要查看手機內容,涉嫌違反澳門私隱條例,警方否認警員執法騷擾乘客。

居民批評警方對手機叫車公司執法不手軟,但對的士違規經常視而不見,治安警回應,警方執法一視同仁。

根據警方數據顯示,由3月到8月期間的士違規的檢控個案超過1800宗,手機叫車程式檢控個案超過46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