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踏實外交」難「踏實」

6月24日至7月2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率團赴中南美洲」邦交國「巴拿馬和巴拉圭訪問,往返過境美國。全程為期九天八夜,定名為」英翔專案「,這是蔡英文執政後首次出訪。從全過程來看,訪問的目的除了鞏固與中南美洲的」邦交關係「、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外,另一核心內容是強化台美關係,蔡英文自稱此行為「踏實外交」。

出訪重頭戲是「過境」美國

「過境外交」從來就是台當局領導人出訪行程中的重要環節,極具出訪」附加效益「。過境美國,更是台當局領導人歷次出訪中南美洲的重頭戲。蔡英文此次訪問」雙巴「,去程過境美國邁阿密,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在強化台美關係上可謂有所收穫。

首先,蔡英文受到美方高規格接待。6月28日,蔡英文所乘專機抵達邁阿密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會主席薄瑞光、執行理事唐諾文、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等人親自到機場接機。在美期間,蔡英文會見了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柏、前外委會主席羅絲雷提娜等人,並與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貝賽拉、外委會主席羅伊斯、」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等共進晚宴或早餐。還與美副國務卿布林肯、美亞太首席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美眾議院議長萊恩、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海奇和前總統柯林頓等人通電話。

其次,加強了台美互信。2016年1月台灣選舉前後,蔡英文經過與美方多次溝通,獲得了美方對蔡英文」可維持較穩定且可預測的兩岸關係「的信任。5月,美眾議院通過了重新確認」與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重要基石的共同決議案。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全程低調,謹守過境規範,行程安排除幾場官方活動和與留學生、非政府組織會晤外,並未安排記者會。蔡英文不僅全程和媒體遠遠隔開,不希望有任何美國行程的相關報導,而且連參加僑宴者都必須先交出手機後才能入場。邁阿密政府邀請蔡英文參訪邁阿密港,原本安排當地媒體採訪行程,也遭蔡英文方面婉拒。蔡英文首次飛躍古巴領空也未進行」外交「炒作。這些皆增加了美方的信任感。

第三,寄望深化台美經貿及安全關係。蔡英文藉此次出訪機會,深化了台美經貿及安全關係,爭取美國國會議員支持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達成」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期盼美方協助台灣實踐」潛艦國造「。蔡英文還回應羅絲雷提娜開通台北至邁阿密直航航線的提議,稱非常願意開通新航線,並邀請哈柏儘快訪台。蔡英文強調,」台美關係是我們在21世紀最重要的友誼「,」密切的經貿往來是台美關係的基石,巴拿馬運河的拓寬相信可進一步增加台灣與美國東岸的船舶運輸」。

第四,加大了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力度。薄瑞光在蔡英文出訪前兩天特地接受「美國之音」廣播電台專訪,並於6月25日公布專訪全文,稱「蔡英文這次過境對美國很有用」,還明確表示「辜振甫和汪道涵當年從未使用過『九二共識』,因為這名字不存在」;盧比奧在與蔡英文會面時表示,「美台關係無論面臨多少外來壓力,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羅絲雷提娜在與蔡英文會面後發表聲明稱,「台灣是自由的燈塔與太平洋上的戰略盟友,美國必須確保台灣得到經濟繁榮與軍事上的需求。」此外,美國還協助蔡英文飛躍古巴領空,這些均表現出美國對台灣支持力度的加大。

以所謂「踏實外交」鞏固「邦誼」

蔡英文此次出訪主要是應邀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其主要動作包括以下三方面。

首先是藉機與多國元首及代表互動,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蔡英文於6月26日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這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一次在大型國際場合公開露面。該典禮共有62國元首及代表出席,其中包括多米尼加、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和海地等台灣「邦交國」元首及代表,蔡英文藉此場合不僅與「邦交國」首腦官員舉行會晤,邀約各「邦交國」政要赴台訪問,而且還與包括美國副總統夫人吉爾•拜登在內的」非邦交國「代表互動,與美國參議院交通暨基礎建設委員會15名議員組成的代表團舉行了雙邊會談。

其次,以「對外援助」「固邦」,並為經貿布局南美洲鋪路。出訪期間,蔡英文與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了會晤,簽署了「有關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議」,承諾未來雙方還將在安全、教育、醫療等方面加大合作,讓台灣與巴拿馬的友誼更加穩固。在巴拉圭,蔡英文與該國總統卡提斯舉行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蔡英文接受卡提斯贈送的「國家勳章」,並承諾將增加巴拉圭牛肉進口配額,巴拉圭的「台灣獎學金」名額也由14位增加到28位。蔡英文強調,台巴在產業結構上具有高度互補性,希望未來台灣能進一步在南美洲經貿藍圖上布局。

第三,提出「踏實外交」的概念。蔡英文在此次出訪中提出了「踏實外交」的對外政策新概念,彰顯其對外交往的目的是「拓展台國際空間」,主要採取的策略是「務實、踏實與功能原則」。就「踏實外交」的意涵,台「外交部」以書面報告指稱,「第一,就是穩健地朝正確的方向往前邁進,以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克服台灣的各項外交挑戰,開拓國際空間。第二,就是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與理念一致的國家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密切合作,對國際社會做出實際的貢獻,以堅固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報告指出,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應擺脫過去「單向援助」的思維,改以「互惠互利」的「經貿外交」為主。

第四,利用國際場合,在「邦交國」率先釋出「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政策方向。蔡英文在參觀巴拿馬運河時,自我簽名為」蔡英文,President of Taiwan(ROC)「,並不顧島內外的質疑,堅稱「我是台灣2300萬人選出來的『總統』,稱『台灣總統』應該不為過」。如此悍然公開地讓「中華民國」成為「台灣」的點綴,凸顯其「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政策方向,暗示了兩岸關係的「兩國」定位。

「踏實外交」難解「外交危機」

蔡英文此次出訪的主軸是「踏實外交」,以低調不挑釁的柔軟姿態,通過經貿和民主價值等手段「固邦」,欲在不刺激兩岸關係的情況下,讓「台獨」暗度陳倉。

首先,蔡英文提出「踏實外交」的概念是總結並吸取陳水扁時代「烽火外交」的教訓、馬英九時代「外交休兵」的經驗而提出的。通過分析陳水扁、馬英九時期的「外交」活動,蔡英文意識到,一是「一中框架」在國際上已經堅不可摧,不可能再以任何公開形式去挑戰「一中框架」的政治現實;二是想要贏得美國的支持,就必須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台灣對此不能有任何挑釁與衝撞;三是台灣若想在拓展國際空間上有所獲益,需獲得大陸的善意,前提則是兩岸有互信。因此,蔡英文改變了陳水扁追求「法理台獨」、「烽火外交」的策略,學習馬英九的「務實低調」和「零意外」做法,改「衝撞外交」、「硬性台獨」為「務實」、「柔性台獨」做法。但必須指出的是,蔡英文雖然提出了「踏實外交」,其「台獨」的核心理念仍沒有改變。

其次,「踏實外交」難解「外交危機」。蔡英文的首次出訪受到各界廣泛關注,輿論認為蔡英文的「踏實外交」有助於「固邦」和爭取美國信任。雖然從目前來看,美國對台灣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但不代表美國會無條件支持台灣。只要蔡英文不放棄其事實上的「台獨」理念,必然會在「外交」活動中出現各種「台獨」小動作,其「踏實外交」也難以「踏實」。如果蔡英文只嘴上說「踏實」,自己卻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在兩岸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則台灣未來將無法消除「斷交」危機,其國際活動空間也將難以拓展。

(任冬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