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陸客交朋友 許信良:為什麼不要

【中央社臺北6日電】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表示,他支持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陸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的說法,「和大陸觀光客交朋友有什麼問題?當然如此,為什麼不要?」

許信良今天早上出席民主進步黨前秘書長王拓的告別式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上述表示。

陸客來台議題近來備受關注,媒體詢問許信良,是否要和陸客交朋友,他表示:「好問題,這有什麼問題呢?當然如此啊,為什麼不要。」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在臉書表示「陸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但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不為張景森背書,強調「這是張景森政委個人在臉書上的發言,並非行政院的正式政策立場說明。」

許信良說,他也不曉得為何童振源發言這麼說,跟陸客交朋友,他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媒體詢問許信良是不是支持張景森說法,許信良說:「當然,理應如此」;對有人嘲諷張景森的說法是媚中國大陸,許信良說,跟陸客交朋友,「怎麼叫做媚大陸?我想不通。」

同樣出席告別式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離開時也被問到陸客來台的議題,王金平說,和客交朋友這是應該的,「有什麼不可呢?兩岸要和好總是要有感情基礎,交朋友是建立感情的場合。」

媒體追問他要怎麼建立感情?王金平表示「你們自己想嘛」後就搭上車離去。

吳田玉:兩岸半導體產業競合 有雙贏機會

【中央社臺北6日電】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產業,絕對不是雙輸,有可能雙贏,他面見總統會提出建言,爭取政府支持半導體業者的定位價值和長遠願景。

吳田玉下午受邀參加2016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展前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採訪。

談及8日將面見總統蔡英文一事,吳田玉表示,透過此次半導體展,台灣業者也會帶著來台參展的國際大廠高層面見總統。

吳田玉指出,展望全球半導體產業競合大勢,不要把中國大陸投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問題看小了,現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往中國大陸挪移,競合關係要從多個層面來看。

吳田玉表示,台灣與日本、美國或是韓國在半導體產業的競合關係,有多種模式,而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在半導體產業,台灣與中國大陸絕對不是雙輸、或是單贏的關係,有可能是與日本或是美國的雙贏機會。

港灣論壇  林全盼交流也分享台灣經驗

【中央社高雄6日電】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天登場,行政院長林全出席開幕致詞,他盼港灣城市論壇提供最好的交流平臺,也分享台灣經驗。

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由高雄市發起舉辦,在高雄市展覽館舉行,有來自國外44座城市代表與會,其中有巴拿馬市布蘭頓Jose Blandon等8位國外城市市長出席,官方代表有28個。不過中國受邀的5個城市都缺席。

他說,很多大的城市都有一個港灣透過跨領域的治理才能孕育出來,希望這個港灣城市論壇可以提供港灣城市交流的平臺,同時也能讓台灣的經驗分享給國際。林全盼港灣城市論壇成為常能的論壇,未來繼續而且在國際間交流舉行。

林全指出,上月到高雄市,見證了高市府亞洲新灣區的開發計畫,市府和軍方簽署205兵工廠遷移開發案,他看到了高雄市努力在推動亞洲新灣區的開發及未來發展願景。

他肯定高雄市在港灣的發展上做很多努力,也看到高雄市在交通建設、會展和艇專區的規劃和發展,相信高雄市未來的產業一定很有競爭力。

林全指出,從出席港灣城市論壇城市的名單來看,有1/3是來自東南亞國家,他期待透過論壇共創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的交流和繁榮。

習安會  陸學者:中日缺互信致政冷經溫

【中央社臺北6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談及南海問題。大陸學者認為,中日欠缺互信,雙邊關係進入「政冷經溫」狀態,想進一步改善關係,關鍵還得看日本。

20國集團(G20)杭州峰會閉幕後,習近平6日晚間在杭州會見安倍並表示,大陸致力改善發展中日關係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兩國要管好老問題,防止新問題,減少『絆腳石』。」

習近平還說,日本在南海問題上要「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係改善造成幹擾。安倍則表示,處理南海問題要根據國際法,以和平的、外交的方式解決。

上海澎湃新聞今天報導,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指出,中日關係雖慢慢恢復,但仍顯脆弱,主要原因在於中日雙方對未來國際秩序的調整方向缺乏基本共識。

他說,日本希望維持日美同盟主導的國際秩序,大陸主張建立合作共贏的國際秩序,這導致兩國在安全領域難以形成具有戰略意義的互信,經濟相互依存與政治安全緊張並存,中日關係進入一種政冷經溫的狀態。

上海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說,想要進一步改善中日關係,關鍵還得看日本。

日本專欄作家加藤嘉一認為,中日相互依存和互不信任並存,是兩國關係必經的階段。「我們必須逐步地通過各種各樣的交流碰撞,把中日國民之間的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