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研習班第二天課程

【本報訊】由澳門中聯辦主辦、澳門體育總會聯合會青委會協辦的第二期國情研習班,昨日(六日)上午8時3O分至11時3O分在上海浦東幹部學院繼續進行第二天的主題課程學習,由國防大學戰役教研部教授孟慶全大校為澳門學員作「我國周邊形勢與國家安全」專題講座。

孟大校在講座中引用了大量的歷史個案及實例,和翔實的數據及資料,以深入淺出和抽絲剝繭的深層次闡述,剖釋中國周邊形勢和國家安全的發展現狀及變化,令澳門學員們對國情有更加深刻的瞭解,從而引發出對國家日益富強的自豪感和對偉大祖國的無比熱愛。

下午澳門學員們懷著崇敬的心情來到位於上海興業路76號(原望志路106號)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上現場教學課,聆聽講解員深情地闡述來自全國各地的共產主義小組代表毛澤東、何叔衡、董必武、陳潭秋、王盡美、鄧恩銘、李達、李漢俊、張國燾、劉仁靜、陳公博、周佛海、包惠僧共十三人,代表全國五十三名黨員出席了大會,共產國際的兩名代表荷蘭人馬林和俄國人尼柯爾斯基也參加了大會,中國共產黨在白色恐怖之下冒著生命危險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的情景,大會通過了黨綱和決議,選舉了由陳獨秀、李達、張國燾三人組成的中央局,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通過現場教學和實地參觀瞭解,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深深地激勵著澳門學員們,大家深深地體會到中國共產黨誕生的偉大和新中國來之不易的創立,從而更加熱愛祖國、熱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