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赴老撾 “三會一訪”促進東亞合作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6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坐的專機從北京起飛,飛往老撾首都萬象。金秋時節,李克強在老撾的“三會一訪”,將促進東亞區域合作。

9月6日至9日,李克強將出席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暨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1屆東亞峰會,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

湄公河畔的萬象,迎候著來自各國的貴賓。按照官方日程,李克強在老撾出席的首場會議,將是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暨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雙方關係站在新起點上。官方消息稱,李克強將與會全面回顧雙方關係發展成就,總結有益經驗,繼續推動落實“2+7合作框架”,倡議在鞏固和深化政治安全和經貿合作的同時,以教育和旅遊為優先方向,將人文交流打造為雙方關係新支柱,為雙方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方將重申對東盟睦鄰友好合作政策,強調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此前對中外媒體說。

緊接著,李克強將出席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據官方消息,李克強將在會上推動各方加大投入,進一步明確機制未來發展方向。

據官方披露的消息,這份值得期待的“成績單”包括:中方將與各方推動共同落實好《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計劃》和《第二東亞展望小組報告》,支持儘快制定新的“10+3合作工作計劃”,重點加強金融安全、貿易投資、農業減貧、互聯互通、產能和人文領域合作,並提出一系列倡議推動“10+3”和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共同邁向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既定目標。

第三場峰會,則是迎來第二個十年開局之年的第11屆東亞峰會(EAS)。在這場有著美、俄等五個域外國家領導人出席的會議上,李克強將介紹中方對東亞峰會未來發展方向的看法。

官方消息稱,李克強將強調堅持峰會戰略論壇定位,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推動各方繼續落實《〈金邊發展宣言〉行動計劃》,促進六個重點領域合作,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雙輪驅動”,促進峰會健康穩定發展。

多邊外交舞臺,少不了雙邊“好戲”。據介紹,李克強料將同與會的部分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共話區域合作,共謀區域發展。

三場峰會結束後,李克強將開啟對老撾的正式訪問。這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老撾。

此訪正值中老建交55周年,雙方期待李克強此訪推動新時期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目前,中老鐵路已於去年底舉行開工奠基儀式。雙方合作的老撾首顆通訊衛星成功發射並順利運營。兩國在防務、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也不斷發展。據雙方官方透露,此訪中,李克強將與老方領導人就推進新時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李克強離京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

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總理通倫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下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前往萬象出席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1屆東亞峰會,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