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電召的明年起陸續運作 研發網約多種叫車服務

【本報訊】澳門電召股份有限公司昨日獲得“經營的士客運業務特別准照”。該公司除了提供電話叫車之外,還將提供手機應用程式叫車、網絡預約叫車、“大型的士”、“無障礙的士”服務,滿足不同乘客需要,計劃2017年起正式服務。

該公司100部電召的士分兩期投入服務,首期先投入50部。針對輪椅出行、攜帶大件行李出行的乘客,率先投入的50部的士中有5部無障礙的士和10部可放置4件大型行李的大型的士。絕大部分的士採用節能環保油電混動七人車,為乘客提供環保、舒適、寬敞空間,滿足不同乘客的需要。

電召的士收費在與普通的士收費相同的基礎上,加收5元電召費,收費方式除了現金外,亦接受電子支付。

澳門電召的士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澳門電召公司”)董事長張志民表示,澳門正在努力打造宜居、宜遊、宜行的國際旅遊城市,為人們提供便利舒適出行環境,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張志民對“澳門電召公司”成為澳門公共交通服務中的一股力量,為澳門公交事業出一份力感到十分榮幸,公司將充分利用100部電召的士,竭力服務民眾。

“澳門電召公司”參考了鄰近地區叫車行業的先進經驗,正在研發新型的叫車服務平台,未來可透過電話、網絡、微信、手機程式等多種方式預約叫車。方便居民及遊客提前規劃行程,減少等候交通工具時間,相對降低道路不必要的車輛行駛,減少交通流量。

根據規定,「澳門電召的士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須在合同訂定的營運起始日起經營特別的士客運業務,期限為八年,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提供服務。首階段先提供50部的士作營運,餘下50部特別的士,於營運起一年內投入服務。承批人可因應社會對特別的士的需求,申請延遲期限及數量,但延遲期限不得超出營運起始日起計三年,否則承批人僅可按照其已獲發之執照經營批給標的之服務。承批人每年須澳門繳付回報,每個執照6,000澳門元。合同中訂定「最低營運車輛數量」及「接聽來電比率」兩項服務標準,倘若承批人提供的服務標準不符合規定,須承擔相應的責任,包括罰款及解除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