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軍事部門受境外長期網絡攻擊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近日,“棱鏡”監控事件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爆料稱,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武器庫”遭黑客侵入,洩露文件顯示美國網絡攻擊目標包括中國某信息安全公司。《中國國防報》9月7日報道稱,中國國家安全機構、能源、交通及國防科工部門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都是網絡攻擊的重點領域。

報道稱,2015年5月,奇虎360發現,來自某國的黑客組織已持續3年對中國政府、科研院所、海事機構、海域建設、航運企業等相關重要領域進行攻擊,地域遍及中國內地29個省。目前,奇虎360公司已經發現30起針對中國重要政府部門、科研機構以及大型國有企事業單位的高級持續性威脅事件。

奇虎360公佈的《2015年中國高級持續性威脅研究報告》顯示,科研教育機構、政府機構、能源企業遭受攻擊次數分別位列前三,軍事系統排名第四。此外,國防工業部門如航天系統也是被攻擊的重要領域。

“每當國際關係緊張時,政府類網站遭受攻擊的次數就明顯增多。”解放軍報社技術運營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網絡安全與國家所處的政治與經濟環境息息相關,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許多來自海外的網絡攻擊威脅。

此外,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國家數字交換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鄔江興透露,2014年中國境內4萬多網站被植入後門,其中政府網站達到1500多個,被篡改的網站數量同比增長53.8%。

報道稱,2016年7月,首次全國範圍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檢查工作已經在中國內地啓動,將理清可能影響關鍵業務運轉的信息系統和工業控制系統,準確掌握中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狀況,科學評估面臨的網絡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