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阿勒頗疑受氯氣攻擊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敘利亞戰事持續,救援組織指阿勒頗由反政府武裝控制地區遭政府軍投擲氯氣攻擊,至少80名平民要送院治理。巴沙爾政府暫時未有回應。

據英國廣播公司7日報道,在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控制下的阿勒頗的救援人員說,政府軍部隊被指在阿勒頗從直升機上投下含有氯氣的桶裝炸彈,造成逾80人受傷。

在當地從事救援的志願者說,在阿勒頗的蘇卡里區遭到氯氣彈襲擊後,當地人出現呼吸困難。有關報道無法獲得獨立證實。不過,敘利亞的巴沙爾政府不斷否認曾在衝突中使用化學武器。

“敘利亞民間防衛組織”救援工作人員易卜拉欣•阿爾哈吉說,在一架直升機投下四個氯氣桶裝炸彈後,他很快趕到了現場。

敘利亞民防組織是一個在反政府武裝控制地區提供支援救助服務的志願者機構。該組織在社交網站“臉書”發佈了襲擊後兒童戴面罩幫助呼吸的錄像片段。

氯彈是一種常見的工業化學物質,被《化學武器公約》禁用。典型氯中毒症狀包括眼痛、皮膚發炎、呼吸困難、嘴里有血泡等等。

據新華社報道,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6日在日內瓦發布最新報告說,在今年2月短暫的停火之後,敘利亞人在愈演愈烈的暴力衝突中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難。

報告說,敘境內的暴力衝突在過去6個多月裡嚴重升級,其中敘北部城市阿勒頗的局勢尤為嚴峻,對阿勒頗東部地區控制權的爭奪使得近60萬平民在被圍困中處於“中世紀式”的災難性境遇。

報告顯示,敘利亞衝突各方均有在交戰中“不加區分地”攻擊平民目標的行為,并存在強迫失蹤、即決處決等違反國際人權準則的問題。在部分地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仍在展開軍事行動,殺害成百上千的平民。

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主席皮涅羅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呼籲衝突各方加強對平民的保護,并盡快回到談判桌前。他說,盡快恢復目前陷入僵局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是改善敘境內人道主義狀況的唯一途徑。

俄羅斯衛星網7日消息稱,據路透社援引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爾表示,有可能在24小時內達成敘利亞境內停火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