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把握主賓區契機 投洽會加強經貿合作

【本報訊】由國家商務部主辦的“第十九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投洽會)於9月8日-11日在廈門市舉行,澳門首次成為“投洽會”“主賓區”,“活力澳門推廣週-福建廈門”與“投洽會”同期同場舉行,逾300人之澳門企業家代表赴廈門參展參會。期間還舉行了“福建-澳門-葡語國家企業合作座談會”、“閩澳商貿洽談會” 、“廈門-澳門青創企業對接洽談會” 及“活力澳門推廣週•閩澳旅遊洽談會”等多個經貿活動,加緊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及澳門等企業間之交流及商貿往來,展現中葡平台的輻射作用。

“投洽會”於9月8日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隆重開幕,以“聚焦一帶一路,推動雙向投資”的主題。代表團除參與“投洽會”活動外,還出席了“新絲綢之路發展交流會”。該會是由作為“投洽會”“主賓區”的澳門,聯同作為“主賓國”的意大利及“主賓省”的江西進行投資環境推介。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致辭時表示,澳門作為一個多元文化共融的社會,不但與葡語國家聯繫密切,而且歸僑僑眷數量佔澳門總人口十分之一以上,當中不乏優秀人才,融通中外,可運用歸僑僑眷多的特點,協助福建、江西、海南以至意大利等地的優勢產業開拓東南亞國家和葡語國家市場。另外,在國家雙向開放的政策下,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正不斷加快,2015年澳門地區人民幣清算業務量達1.57萬億元,在全球排名第9,業務管理制度完善,設有人民幣一級清算銀行,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及技術水平,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以及有意到內地尋找商機的外國企業提供到位的國際貿易金融服務。貿促局執行委員劉關華介紹澳門投資環境時指出,澳門正致力發展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建立海外生意網絡;同時亦幫助葡語國家企業進駐內地市場,尋找商機。

此外,貿促局於“投洽會”內設置“澳門館”,設有澳門會展業展區、葡語國家食品展示區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展位,現場更設置商業配對服務區,冀藉此帶動“投洽會”各參展參會機構與澳門企業進行互動交流外,也有機會與葡語國家企業進行對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輻射作用。

澳門作為“投洽會”“主賓區”之另一重點活動-“活力澳門推廣週•福建廈門”於同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A1館舉行,現場設立260個展位,上千種特色產品在 “多彩澳門”、“澳門製造”、“澳門特色手信”、“葡語國家產品”等展區亮相。活動期間貿促局與福建相關部門共同舉辦 “福建-澳門-葡語國家企業合作座談會”、“閩澳商貿洽談會” 、“廈門-澳門青創企業對接洽談會”及“活力澳門推廣週•閩澳旅遊洽談會”等一系列招商推介及行業對接活動,以加大閩澳雙方在服務貿易及青年創業等合作,並安排考察了七匹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APEC海洋可持續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