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教育興澳培養人才 投放大量資源改善高教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前日假澳門科大室內體育館舉行2016/2017學年開學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主禮,為世界傑出學者周其鳳及林毅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本學年新生逾1,800名本科生和逾1,200名研究生。典禮期間,大學頒發了院長優秀生榜獎學金,為得奬教師頒發中銀學術研究優秀獎及教學傑出獎。

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徐婷,中國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及新聞部主任李南,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主任曾冠雄,澳科大基金會成員、校董及諮詢委員,頒發教師奬項的機構代表以及本澳高校和中學代表等出席。

譚俊榮在致辭時表示,在當今社會和經濟發展中,教育與科技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國家賴之以強,地區賴之以富,民生賴之以好。為此,澳門特區政府秉持“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方針,著力發展優質教育和特色科技,建立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使澳門高等教育與科學研究的規模和水準取得了長足進步,為澳門可持續發展、 “一中心、一平臺”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未來,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保持教育資源的投入,有序地推動高等教育法規建設,優化高等院校的辦學條件與設施,鼓勵高等院校提升辦學水準和能力,提高澳門高等教育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譚俊榮稱,澳門科技大學是澳門回歸祖國後高等教育快速發展與進步的標誌和縮影之一。希望澳門科技大學再接再厲,持續提升教學質量,建好優勢學科,打造科研亮點,為澳門和國家的人才培養,為澳門社會的發展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獲頒授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的兩位教授,是化學、經濟學、教育學領域內的頂尖專家。你們獲得澳門高校的最高學術榮譽,名副其實、實至名歸,我們感到十分榮光。期待你們與學校和澳門保持緊密的聯繫,為澳門的教育事業、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貢獻你們的大智慧。

校長劉良致辭時表示,榮譽博士學位是大學對為社會做出重要貢獻的傑出人士所能頒授的最高榮譽,大學選擇藉開學典禮之時向周教授、林教授授予這個學位能夠堅定澳科大學者精業敬業、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的信念,也能增強同學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信心和服務社會、貢獻國家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澳門科技大學是一所與時俱進,有著遠大願景的本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經過十六年的快速發展,大學已經為同學們搭建起實現理想的舞臺,並希望澳科大學子能成為兼備專業知識和人文素養的高質素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