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朋美:安倍接班人?

小池百合子當選東京都知事的新聞還沒冷下來,稻田朋美就任日本防衛大臣的消息就佔據了日本媒體的頭條。8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組內閣,除了留任負責外交、經濟和財政等關鍵事務閣僚,任命具有極端右翼傾向的稻田朋美為新防衛大臣成為爭議的寧點。

8月4日上午,稻田朋美帶著兩套服裝出門,一套純白色咖啡線條正裝,一套是寶藍色連衣裙。前一套是為了見

首相安倍,後一套則為了見天皇明仁。從外表上看,很難想像到這名自稱「在人前都會臉紅」的女子接下來將指揮近30萬日本自衛隊。

一次演講打動了安倍

稻田朋美1959年2月生於日本福井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律系。父親椿原泰夫是一名高中教師,也是一名比較極端的民族主義者,擔任右翼團體「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京都府本部的顧問。這個右翼團體極力否定日本侵略史,在釣魚島問題上宣揚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在父親的影響下,稻田也成為一個極右民族主義律師。

2004年上半年,一個案件使稻田聲名鵲起。南京大屠殺中的「百人斬」案件在日本開庭審理。稻田成為殺人比賽中兩名日軍少尉向井和野田家族的辯護律師,宣稱「百人斬」是中國人虛構的新聞,目的是詆毀日本的形象,要求法院為兩名日軍少尉恢復名譽。這場備受廣泛關注的政治官司,讓稻田一案成名,成為她步入政壇的敲門磚。

2004年下半年,日本自民黨邀請稻田到黨總部就「百人斬」案件做一次專門演講,聽眾中,就有時任自民黨幹事長安倍晋三。演講後,安倍親自遊說稻田放棄律師工作,進入政壇。

稻田接受了安倍的邀請。隨後,稻田參加了2005年自民黨眾議院大選,在安倍的鼎力相助下,一舉當選。當選之後,稻田就開始在右傾的道路上狂奔。

2006年,她組織了30位元新當選的議員,成立了「傳統與創造之會」,聲稱二戰後的「東京審判」是針對日本的不公平待遇,是一次「野蠻的審判」。隨後,每逢《三藩市和約》生效的4月28日和日本戰敗日8月15日,稻田都會參拜靖國神社。

2010年,稻田出版了一本書《我要守護日本》,書中她批判了二戰後戰勝國對日本的懲罰,表達了她對日本作為一個「非正常國家」的強烈不滿。

2011年,稻田公幵宣稱,作為一項關係日本命運的國家戰略,日本不能依賴美國的核保護傘,應該硏究獨立擁有核武器的問題。

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隨即提拔稻田擔任行政改革大臣。2014年,安倍又讓稻田出任自民黨政策調查會長,負責自民黨的政策制定與執行。

2016年8月2日,安倍將稻田叫到自己官邸辦公室,20分鐘後,稻田滿意地走出來。日本記者紛紛追問到底發生了什麼,稻田捂著嘴偷笑,就是不回答。記者們猜測:應該是安倍告訴她想讓她當防衛大臣。

日本記者沒猜錯。對於很多人的不滿和疑惑,安倍的回答是:「稻田的政治理念跟我一致,她可能是未來日本首相的重要候選人。」

安倍所讚賞的稻田的政治理念,也就是美化侵略歷史和堅持修改憲法的理念。從日本媒體的報導上看,稻田否認南京大屠殺、批判東京審判、否認慰安婦制度的強制性已不是一次兩次,也曾因此而被韓國拒絕入境。

對於日本憲法,稻田的評論是:「看了序文,就感覺都是自虐反日的內容!」她多年鼓吹日本政府修改憲法。

在對日本自衛隊的問題上,稻田一直主張日本需要把自衛隊改名為「自衛軍」,大力加強國防軍實力。2015年10月,稻田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的時候,還說日本年輕男子應該每個人都去自衛隊服役)既可以保衛國家,也可以磨練身心意志。

這些理念,讓安倍認為日本防衛大臣這個位子,非她莫屬。

稻田能讓安倍如虎添翼嗎?

稻田就任第二天,馬上就對日本自衛隊訓話,宣佈向美國購買新裝備。不過,在面對嚴肅的歷史問題上,稻田就無法像以前那麼任性了。

在與中韓兩國的關係上,稻田稱,與韓國合作、與中國進行對話,對日本的安全都是很重要的。

由此看來,稻田最終也是跟安倍一樣,在外交上實施「軟硬兼施」的政策。日本國內有分析認為,如果稻田能很好處理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的搬遷問題以及做好日美地位協定的修訂工作,安倍就會全力將其培養成自民黨總裁,作為首相接班人。

有分析認為,安倍這次重組內閣,旨在為稻田鋪好下任首相之路。所以安倍想把他最大的競爭對手石破茂放在對自己沒有威脅的「農林大臣」的位置上,結果石破茂拒絕了。石破茂離開了內閣,準備團結一切「反安倍勢力」,在2018年爭奪首相寶座。

未來,稻田的首相之路,應該沒那麼平坦。

(劉潤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