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朋美:志在當首相的「女安倍」

靖國神社問題上,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態度一貫強硬,但他曾在聽完稻田朋美關於靖國神社問題的演講後,對後者說了這樣一句話:「個人信條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國家利益。」其言外之意是,稻田過於把個人信條放在國家利益之上了

「太合適的人選了!」2016年8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選舉後改組內閣時,福井縣選出的女議員、57歲的稻田朋美(以下簡稱「稻田」)被任命為防衛大臣。

自2005年9月11日當選為國會議員後,幾乎只談戰爭問題是稻田的政治特色。如今她被任命為防衛大臣,在多數福井縣民乃至日本民眾看來,稻田確實是個再合適不過的人選了。

在日本社會,有兩件最受關注的重要議題:一個是關係所有人切身利益的經濟問題,也就是讓大家有工作干、能提高收入、保有更好的社會福利等;再一個是戰爭問題,畢竟在1945年前日本是軍國主義國家,戰爭比經濟更重要。二戰後雖然不打仗了,但軍事傳統保存了下來,一些人成為堅定的反戰主義者,也有一些人一直對戰爭有自己的見識。

在稻田的政治生涯里,她對經濟幾乎沒有一句讓人耳目一新的建議、言論。作為一位有一兒一女的母親,身為女政客的她卻更多地選擇了對戰爭問題積極主動發表見解。而她的見解也特別得到了安倍等政壇精英的賞識。

日本防衛路線可能更加強硬

日本軍隊里,總共只有兩頂五星軍帽,一頂在首相那裡,另外一頂屬於防衛大臣。

東京時間8月4日下午1時整,準時到達防衛省的稻田一身濃黑上裝和西褲裙,腰間扎著黑白相間的束帶。她還特意選擇了黑色寬邊的新眼鏡,以給人以鄭重、紮實的感覺。而在過往,她一向喜歡戴一副家鄉的眼鏡店專門為她製作的幾乎看不出鏡框的眼鏡,留給人的印象是精明、智慧。

儀仗隊及軍樂隊共150人,全部白色正裝。酷熱的東京,沒有一絲風,但所有隊員還是把軍帽上的防風帶拉下來,緊緊地扣在了脖子上。儀仗隊長的軍刀寒光一閃划過烈日,向日本第二位女防長(防衛大臣)致禮後,整齊地向下一甩,讓出了供稻田檢閱的並不是很寬的一條路。稻田的雙臂和雙手像是木頭做的,不帶有半點彎曲,一前一後機械地擺動著,人也開始向前移去。

日本防衛省事務次官黑江哲郎等二十餘位防衛省高官,同樣筆直地在烈日中站立著,迎接新防衛大臣的到任。

「我將和25萬自衛隊隊員一起,擔當國家存立之基本的防衛這一崇高的任務,發誓將用全身、全部靈魂做好這項工作。我們為之共同努力!」稻田在當場發表的訓詞中說。

日本的軍費超過5萬億日元(約合490億美元),不論是從總量還是人均軍費數量上看,在世界上很少有幾個國家能夠超過日本。2015年安倍內閣在議會中通過了日本自衛隊參加戰爭及發動戰爭的關聯法案,在法律層面也幾乎掃清了對外戰爭的所有障礙。

自被任命為日本防衛大臣後,稻田的人生軌跡已然發生重要轉折。過去,稻田只是在慰安婦、參拜靖國神社、否定南京大屠殺等等和戰爭相關的問題上頗為活躍,或者在日本國內談談徵兵制和發展核武器等有譜沒譜的事,但現在,稻田已經是手握重權的防衛大臣,她的到任很有可能讓日本的防衛路線變得更加強硬。

因否認南京大屠殺而闖入政壇

日本東京、大阪等大城市,新事務、新商品不斷出現,革新勢力比較強,但在日本海一側的福井縣、山口縣等地,情況則大為不同。農業在這裡有幾百年的傳承,雖然當地人也嘗試過經商和發展工業,但都沒有成功,最後又只能回歸農業。數百年變化不大的農耕生活,讓保守思想漸漸地寫進了這些地區住民的血脈中。

稻田朋美1959年生於福井縣越前市,這裡是日本最為保守的地區之一。儘管後來她上了早稻田大學法律系,但上世紀80年代,法律系畢業的人,找工作很難,女學生找工作就更難了。

1981年從早稻田大學畢業後,稻田反而比上大學時更為刻苦了。她一天學習16個小時,為的是考取律師資格。老天不負苦心人,稻田通過了司法考試。按照日本法律專業大學畢業生的常規路徑,稻田的下一步應該是去律師事務所實習5年,然後拿到律師資格。

但沒有等到拿下律師資格,稻田便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這時候,再找正式的工作就更難了。

自小本能的保守,讓稻田訂閱了以保守著稱的《產經新聞》。開始時她的興趣點還是報紙上的育兒報導,但也看國際、評論等新聞。而在上個世紀,《產經新聞》不斷質疑二戰前後的各種問題,包括東京審判、南京大屠殺、盧溝橋事變、九一八事變,比如把九一八事變說成是中方製造的、否認南京大屠殺、認為東京大審判是勝者對敗者的裁判等等。

就在稻田相夫教子再加上每天看看報紙之外並沒有太多的事可做的時候,一個電話改變了她的命運。稻田在後來回憶說:「高池勝彥律師給我來了一個電話,問我願意不願意一起參與南京事件的訴訟。」

一些日本人為了模糊問題實質,將南京大屠殺改稱為南京事件。日本研究南京大屠殺的人數,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要比中國多很多。筆者上個世紀80年代在日本時就已看到,已經出版的相關研究報告、書籍就不止幾十種,各種報告、論文更是數都數不清。回想起上世紀70年代末在南京大學歷史系、在大學圖書館看到的資料,筆者感覺日本比中國對南京大屠殺的研究要細緻很多。

在南京大屠殺問題上,稻田試圖通過否定「百人斬」來徹底推翻當時的報導,同時讓挖掘這個歷史事件的《朝日新聞》記者失信,從而全面否定南京大屠殺。「百人斬」指的是1937年11月底至12月10日,在日軍侵華期間,兩名日本少尉軍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上海向南京進攻途中以誰先殺滿100個中國人展開競賽,最後向井敏明以斬殺106人,勝過斬殺105人的野田毅。

「我本人認為,《東京日日新聞》(也就是現在的《每日新聞》),為了提高士氣而寫了百人斬。南京事件中的百人斬競賽,純屬杜撰,而憑藉這唯一的證據,戰後南京軍事法院以乙級、丙級戰犯的形式,處死了兩位少尉。這種傷害日本名譽,而且寫進教科書里的事,在社會上廣為流傳,是可忍孰不可忍?」稻田在大庭廣眾之下,這樣談自己如何從一個只關心教育的家庭主婦參與到南京大屠殺訴訟問題的過程。

這裡需要解釋一下國際法庭對戰犯屬性的規定。甲級戰犯是指對和平犯有罪行的罪犯,主要犯罪人是發動戰爭、組織戰爭的政治家、軍人、企業家;乙級戰犯通常指犯有戰爭罪的罪犯;丙級戰犯是那些犯有人道罪行的罪犯。從當時的《日本日日新聞》的報導看,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在進攻南京前屠殺的主要是國軍俘虜及平民,屬於犯戰爭罪及人道罪,兩人最後也是因這個罪名在南京雨花台伏法。

2003年4月,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的遺屬對當時南京法院的判決不服,將《每日新聞》《朝日新聞》及重提此事的朝日新聞記者本多勝一告上日本法院,訴其損害了家人的名譽。而稻田是上訴方的辯護人。

日本最高法院最終駁回了向井敏明和野田毅遺屬的上訴。結審時,稻田準備了批判法院院長訴訟指揮權的「第二準備書」,但因「侮辱法官」被再度駁回。

「參與此次訴訟後,稻田感受到了律師能力的局限性,開始積極接觸政治家,準備從政。」長期從事日本政治領域報導的日本記者西村敏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2005年,稻田獲得了去國會議員那裡談談南京大屠殺一事的機會,發表了 「純屬胡言亂語的百人斬」演講。台下的議員中,有一人聽得非常認真,他就是時任自民黨幹事長代理的安倍晉三。

自民黨幹事長相當於該黨中央委員中的常委兼黨組織部長。這次和安倍晉三的結識,讓稻田有了步入政界的絕好機會。這場演講後剛過去兩周,正好趕上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解散了眾議院,稻田迅即有了參加競選的機會。而安倍的各種照顧,讓稻田這個新人脫穎而出,當選為議員,成功登上日本政壇。

在戰爭問題上一路狂奔

「我們應該創立一種制度,讓所有年輕人都在一生中有一次參加自衛隊的機會。」

「自己的國家需要自己來保衛,應該有為此流血的決心!」

「戰爭是人類進化靈魂的最高宗教儀式。」

「去靖國神社宣誓自己參加殺人的戰爭,敢說自己為了國家能夠貢獻生命的人,這才是真正的精英。有這種思想的人當了防衛大臣,有這樣的人統督自衛隊,隊員就絕對不會怕死。」

對於戰爭問題,稻田說過或者寫過這樣的話。在當選為議員後,稻田更是強化了自己與戰爭的關聯。在歷史問題上,稻田在靖國神社、慰安婦、沖繩之戰等問題上非常活躍;在現實問題上,她鼓勵日本年輕人參加自衛隊、號召青年「捨命護國」。稻田的言辭之偏激和標新立異吸引了媒體的高度關注,讓她逐漸在日本政壇上聲名鵲起,成為當議員時間不長卻幾次出任內閣大臣的明星政治家。

進入21世紀以後,靖國神社成為日本與周邊國家在戰爭記憶問題上矛盾和衝突的焦點,而稻田在這個問題上也表現得更加出位。

8月4日,稻田在被安倍任命為防衛大臣後,在防衛省召開了一場簡短的記者見面會。通常這個時候,記者必問的問題是軍費預算、核武器等問題。這天,稻田對日本記者說:「(日本)憲法對必要的最小限度武器是何種兵器,並沒有具體限定。」這給日本今後製造及使用核武器留足了空間。

日本是世界唯一遭受核打擊,同時遭遇了有史以來與車諾比核電站同等規模核事故的國家,但日本政府從未譴責過核武器的「反人道」 ,「現在我們不可能保有核武器。」對現狀做了說明後,稻田補充了這樣一句話,「對於未來會怎樣,我無可奉告。」

這場記者會開始後不久,就有記者問稻田,是否會在8月15日去參拜靖國神社?

「這是我個人心情問題。作為安倍內閣成員中的一人,我會做出貼切的判斷,做出自己的行動。」稻田說。

稻田此前還曾在記者會上回答過為何甲級戰犯進入靖國神社後天皇不再參拜的問題。「在靖國神社裡祭拜甲級戰犯與昭和天皇中止參拜沒有因果關係。」稻田有些強詞奪理。自從2005年9月當選為國會議員後,稻田極力鼓吹首相、大臣及國會議員去參拜靖國神社。而甲級戰犯在1978年被日本政府放進靖國神社後,日本天皇中斷了1946年以來每年都在8月15日去參拜靖國神社的行動。

稻田在2006年為一家雜誌寫過這樣一段話:「忘恩之輩在阻止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他們沒有談道德、教育的資格。」

為什麼要參拜靖國神社?稻田曾在雜誌上寫道:「靖國神社並不是發誓不戰的地方。」將靖國神社的精神描繪成「戰」「戰爭」,稻田直白地把參拜靖國神社的最重要目的說了出來。

2008年2月,旅日中國導演李纓拍攝紀錄片《靖國 YASUKUNI》(靖國神社)時,由於從日本藝術文化振興會拿到了750萬日元(約合7萬美元)的贊助費,稻田聞訊便開始大作文章,要求公演前給國會議員試放映,並公開對媒體說:「我們完全沒有干涉的意思,但對該片政治是否保持了中立是有些疑問的。我感受到了該片在意識形態上的託詞相當的強烈。」這樣的結果,就是讓《靖國》紀錄片在日本難以公開發行。

對於稻田在《靖國》電影上的言論和行動,日本電影導演協會、日本電影攝影導演協會、日本新聞文化信息工會、日本記者會議等都發表了抗議聲明。對此,稻田的結論是,文化廳給這樣的電影提供資助不妥當。她還表示,日本眾多協會的抗議,「是在新聞自由名下對政治家言論的一種封殺,其本身與言論自由背道而馳」。至此,蠻橫、強詞奪理成為稻田言論的特點。

對於二戰期間日軍的從軍慰安婦問題,日本主流社會已有自己的定論。2013年,稻田公開發表言論說,慰安婦制度「在二戰時期屬於合法,這是個事實」。對於日本國家就從軍慰安婦問題發表的「河野談話」,稻田個人的見解是,這個講話「沒有強制性」。

「其實稻田在靖國神社上的言論、對慰安婦的冷漠,都是為了未來。」西村敏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說。

「政治家誰都會想當首相的」

被安倍晉三青睞、在安倍內閣出任防衛大臣,這讓稻田朋美還有了在安倍之後成為日本首相的可能。

很早以前,稻田就對日本媒體公開說:「我自己在思想信條方面與安倍總理有很多非常一致的地方。」

稻田不僅在思想信條上與安倍保持一致,她也不掩飾自己對首相地位的渴望。「政治家誰都會想當首相的。」2015年6月17日,有記者問她是不是想當女首相時,稻田這樣回答了一句。

8月3日,安倍剛剛宣布稻田出任日本防衛大臣,韓國媒體立即使用了「女安倍」一詞形容她。韓國媒體除了點出他們共同的右翼色彩外,也認為在安倍之後,距離首相地位最近的人物中,稻田是其中一人。

那麼,稻田的政治家信譽如何?當選為議員後,通常自民黨新議員會選擇一個派別。稻田是安倍發現並啟用的,自然與安倍同屬於清和會派。但是,到了2007年9月自民黨選舉總裁的時候,清和會會長是比較親華的福田康夫,稻田是清和會中唯一把總裁的選票投給屬於派閥外的麻生太郎的人。剛剛在清和會混了兩年,稻田已經公然造反,個人信條遠在派閥之上。讓自民黨內太多的人對這個新議員有了幾分不信任。

2006年,安倍在政治上的師傅、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去聽了一次稻田的演講,當時談的是靖國神社問題。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小泉的態度也一貫強硬,但他聽完演講後,對稻田說了這樣一句話:「個人信條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國家利益。」言外之意是稻田過於把個人信條放在國家利益之上了。

「女安倍」和安倍晉三的一個很顯著的不同是,她沒有顯赫的家族背景,只能通過強調戰爭獲取一時的名聲。從具體發動對外戰爭、修憲等方面看,安倍任期內未完成的事業需要由稻田繼續推進,這是稻田有可能受到安倍再次推薦的唯一動力。但一個整天把戰爭掛在口頭上的人,在今天的日本想最後成為首相,恐怕依舊十分困難。

(陳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