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慶祝教師節典禮上致辭

【本報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9月10日在澳門中華教育會慶祝教師節暨新一屆會長、理監事長就職禮上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女士,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嘉賓:

很高興應邀出席澳門中華教育會慶祝教師節暨新一屆會長、理監事就職典禮、和廣大教師一起慶祝我們國家的教師節、一起感念師恩、弘揚“ 尊師重教” 之道、我感到非常榮幸。在此、我謹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向在座的各位老師及澳門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並向澳門中華教育會新一屆領導層表示衷心的祝賀!

人們常常把教師比作“園丁”“春蠶”“人梯” 或“蠟燭”、就是因為教師有“辛勤耕耘、 默默無聞”的高尚品格、“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境界。老師常常視學生如子女、親人、灑向學生都是愛、始終用無私的愛心澆開學生美麗的心靈之花。可以說、沒有任何一個職業能像教師那樣、給我們人生打上深刻的烙印、成為每個人成長路上的一盞明燈、成為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成為創造未來、影響歷史的崇高職業、因此、教師讓人崇敬。讓人感恩、讓人深深記憶。

教育承載著民族的希望和未來、可以說、教師是國家大廈基石、尊師重教是我們中華民​​族綿延不絕的傳統美德和精神基因、無論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尊崇孔子為“ 萬世師表”、還是198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每年9月10日為我國的教師節、都體現了我們國家、民族和社會對教師的尊重和關懷、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堅持“教育興澳”方針、不斷加大教育投入、積極推進優質教育、 特區教育水平和人才素質都有了顯著提升、澳門教育事業正處於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這些成績的取得既是澳門傳承中華民族尊師重教優良傳統的集中表現、也是澳門“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在教育領域的重要體現、更是澳門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和辛勤付出的豐碩成果。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回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八一學校看望老師、通過新聞報導大家都感受到總書記對老師的濃濃深情、他語重心長地說、教育決定著人類今天、也決定著人類未來、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 奉獻祖國的引路人、總書記的這些話、對於做好澳門教育工作同樣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澳門教育同樣決定著澳門今天和未來、 決定著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的今天和未來、 澳門廣大老師也同樣是“引路人”:首先、希望大家當好愛國愛澳傳統的引路人。教育是充滿愛的事業、也是用愛培養愛、激發愛、傳播愛的傳授過程。澳門教育界最大的愛就是“愛國愛澳”、早在1949年、澳門中華教育會前理事長、濠江中學原校長杜嵐女士就率先升起了五星紅旗、長期以來、澳門教育界一直保持著這一堅定的愛國愛澳光榮傳統、始終弘揚愛國愛澳主流價值觀、為回歸前的平穩過渡和回歸的繁榮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大家繼續把這個“大愛的種子播撒下去、 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 開花結果、 培養學生心系國家、 心系澳門的擔當精神、 讓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

希望大家當好特區優秀人才的引路人。教育的初心是育人育才、培養對國家和社會的有用之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 時代越是向前、 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 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當前、澳門發展正處於一個關鍵階段、 無論是經濟深度調整期、 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建設“ 一個中心、 一個平台”、還是實施“五年發展規劃” 、都需要大量人才。希望大家以深厚紮實的知識功底、 科學有效的教學方法、 勤勉不倦的敬業精神 精心設置課程和教材、 加強教學研討和學生指導、培養更多滿足特區發展需要的人才、讓桃李滿濠江、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希望大家當好社會和諧進步的引路人。教師的言語是有聲的行動、教師的行動則是無聲的言語。“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教師對社會風尚有重要的引領示範作用、 言一行往往會熏陶、影響和感召更多的人、 希望廣大教師堅持立德樹人、不斷提高文化修養、砥礪人格品質、以自己高潔的思想、高尚的品格、嚴謹的教風熏陶學生、引導青少年、影響社會、 維護澳門包容共濟、團結協作、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 積極推動澳門社會和諧進步。

多年來、澳門中華教育會為推動澳門教育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相信、 中華教育會在新一屆領導層的帶領下、一定能夠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維護教師合法權益、 團結凝聚廣大教師、 積極為澳門教育發展建言獻策、 我也相信、大家一定會堅守教書育人的初心、當好愛國愛澳傳統的引路人、 特區優秀人才的引路人、 社會和諧進步的引路人、澳門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教育的發展、大力促進澳門與祖國內地教育的交流與合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澳門教育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再過幾天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中秋節、這是與親人團聚的美好節日、中華文化講究“天地君親師”、”弟子事師、敬同於父”、意思就是老師和親人一樣重要、甚至比親人還“親”。人們對老師的感情可以說堪比親情、借今天這個機會、就讓我們大家以真誠的濃濃親情、祝在座的各位老師和廣大澳門的老師們身體健康、 闔家歡樂、中秋愉快!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