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赴香港交流考察油煙處理

【本報訊】為增進港澳兩地在餐飲業油煙的控制、處理和設備使用等方面的相互瞭解,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組織本澳餐飲業、油煙處理設備供應商代表赴港考察,參考和借鑑香港的相關經驗,為本澳中小企業解決油煙處理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澳門餐飲業油煙處理考察團”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主辦,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澳門北區工商聯會及澳門離島工商業聯合會協辦,團員包括餐飲業、油煙處理設備供應商代表,以及商會負責人共20人,日前往香港與相關政府部門和當地業界交流。

考察團於香港環境保護署區域辦事處,與香港環境保護署的主管和技術人員進行交流,了解香港對有關油煙規管的法例和要求,及如何控制食肆引致的空氣污染問題,執法措施等,並以實際案例與團員分享;而列席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代表詳細講解香港處理油煙的技術、設備和方法,團員反應熱烈,就本澳控制油煙問題與對方充分交流。中午,考察團續與香港餐飲業界代表、膳食工程設計方面的技術人員會面,就兩地飲食場所的油煙處理設備和問題互動交流。

考察團團長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表示,希望通過組織考察團,一方面協助本地業界瞭解鄰埠在油煙處理的標準、經驗和技術,另一方面促進本澳商會、餐飲業代表和油煙處理設備供應商之間的交流,共同探討解決油煙處理問題,協助本澳中小企業。

有團員表示,通過交流,有助參考和借鑑香港的成功經驗,而兩地業界都存在部分餐飲業者對於油煙處理設備的保養和維護的意識不足的問題,日後應多加推廣。

是次考察團一行共20人,由商會負責人以及餐飲業、油煙處理設備供應商代表等組成,成員包括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李汝榮理事長、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李卓君會長、澳門離島工商業聯合會楊景開會長、澳門北區工商聯會廖美珍副會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