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框架下首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正式發佈實施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中國國家發改委13日正式公佈《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這意味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第一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正式啟動實施。

今年6月,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與蒙古國外交部部長普日布蘇倫、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部長烏柳卡耶夫代表三國政府簽署了《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

國家發改委介紹說,《規劃綱要》以實現“一帶一路”倡議與跨歐亞大通道建設以及“草原之路”倡議對接為目標,明確了三方合作的具體內容、資金來源和實施機制,商定了一批重點合作專案,涵蓋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合作、口岸現代化改造、能源合作、海關及檢驗檢疫合作、生態環保合作、科技和教育合作、人文合作、農業合作以及醫療衛生等十大重點領域。

在促進交通基礎設施發展及互聯互通方面,著力加強三方在國際運輸通道、邊境基礎設施和跨境運輸組織等方面的合作,形成長效溝通機制,促進互聯互通,推動發展中國和俄羅斯、亞洲和歐洲之間的過境運輸。

在加強口岸建設和海關、檢驗檢疫監管方面,著力加強相關口岸建設,加強資訊互換和執法互助,創新完善監管機制和模式,共同推動提升口岸通行過貨能力。

在加強產能與投資合作方面,著力加強三方在能源礦產資源、高技術、製造業和農林牧等領域合作,實現產業協同發展,形成緊密相連的區域生產網路。

在深化經貿合作方面,要著力優化商品貿易結構,發展邊境貿易,擴大服務貿易量,拓展經貿合作領域,提升經貿合作水準。

在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方面,要重點深化教育、科技、文化、旅遊、衛生、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合作,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擴大民間往來和交流,促進相互理解,增進友好關係。

在加強生態環保合作方面,要著力促進資訊共用,擴大防災減災合作,積極開展生態環保領域的技術和學術交流合作。

在推動地方及邊境地區合作方面,要充分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推動地方及邊境地區合作,建設一批地方開放合作平臺,共同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國家發改委表示,《規劃綱要》既為中蒙俄三國之間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搭建了頂層設計平臺,為構建橫貫歐亞大陸新的經濟通道勾畫了藍圖,也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沿線國家全面發展戰略對接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實施路徑,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對鞏固三國政治互信、深化投資貿易合作、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