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何以“火速”引爆民怨?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要觀光,不要關光;要九二(共識),不要久餓”。台灣各地觀光業者12日在台北發起大遊行,痛批民進黨當局政策失當導致大陸游客來臺銳減。近來,島內各界針對民進黨當局的抗議活動此起彼伏,觀光業者的抗議活動是其中的最新一起。上臺不到四個月的台灣當局,何以如此之快引燃民怨怒火?

回想上臺之際,台灣新當局領導人曾“激情許諾”,號稱要“解決問題”,讓大家“因為改變而驕傲”。僅僅過去百多天,積弊未除,新當局反倒成了一台“問題製造機”。現實確實改變了,但基層大眾感受到的不是驕傲而是痛苦。

民眾的怨與怒,因何而來?對照新當局領導人及其執政團隊的言與行,答案顯而易見。其“5•20講話”有言,要打造“沒有被意識形態綁架的‘團結的民主’”、“響應社會與經濟問題的‘有效率的民主’”、“實質照料人民的‘務實的民主’”。所行則是,借年金改革打擊被其視為政敵支持者的“軍公教”群體,製造社會撕裂對立;保守捆綁兩岸經貿往來,阻礙臺商與大陸產業合作,令業界對前途憂心忡忡。看看那些上街抗議的觀光業者、出租車司機、漁業養殖戶喊出的口號,升斗小民的怒不可遏折射出當局是如何“照料人民”的。

事實擺在那裏,任誰也否認不了。民進黨一眾“文膽”文筆再好,辭藻再華麗,也難掩其權力的傲慢與執政的無能。要生計與活路的民眾已對其發出吶喊,島內輿論更將其偽裝撕下,直言台灣新當局“火速”點燃民怨的本質病因源於“意識形態挂帥”。

民進黨歷經八年重返執政,老毛病卻絲毫未改,依然迷醉於操弄意識形態的權鬥遊戲,念茲在茲的只有政治私利。其對經濟民生既無心,也無能,上臺後忙於以所謂“轉型正義”為掩護清算、追殺政敵,同時向全社會系統灌注包含“台獨”思想的政治理念,導致島內政治對立加深,經濟社會矛盾加劇,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甚至出現倒退。聲討民進黨當局的民意迅速集結,根本原因就在於島內社會對其將台灣引向何處,深感憂慮和不安。

進一步分析當下台灣面臨的諸多問題與矛盾,可以看到,兩岸關係的走向深刻影響著台灣的現實與未來。政治秉性頑固不化的民進黨上臺後,其領導人至今拒不承認作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造成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中斷,兩會對話協商停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受影響。短短幾個月,過去八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造的紅利迅速流失,台灣百業發展和百姓福祉受到損害。

民進黨當局表面上聲稱要維持兩岸關係穩定,實際上卻又開始玩弄暗度陳倉的把戲。在政治領域,縱容“獨”派團體再度炒作“加入聯合國”,還運作由所謂“邦交國”“為臺發聲”;在經濟領域,對臺商投資大陸和兩岸產業合作重施政策束縛,還搞出所謂“新南向政策”,逆潮流而動;在文教領域,推進“隱性台獨”“柔性台獨”動作頻頻,百多天就炮製了廢除課綱微調、操弄“去孫中山化”等事件和議題。這樁樁件件,哪裏看得到當局領導人言之鑿鑿對大陸“釋放的善意”?

針對當局的種種作為,島內民意和輿論不斷發出警訊,當政者何曾聽進半句?民進黨當局如若繼續無視民瘼,在權力的傲慢裏酣睡,被民意唾棄只會來得更快。在兩岸關係性質的核心問題上,民進黨當局如果繼續打“模糊牌”,執迷不悟地以為可以矇混過去,就不只是愚蠢的掩耳盜鈴,更將為導致台灣向下沉淪而負上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