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開啟世界經濟增長新航程

金秋時節,西子湖畔。舉世矚目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日前在杭州圓滿落幕。習近平主席主持峰會,二十國集團成員、8個嘉賓國領導人以及7個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各方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會議主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會議取得圓滿成功。這次峰會是近年來我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會議,為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各方攜手 取得豐碩成果

杭州峰會恰逢世界經濟增長和二十國集團轉型的關鍵節點。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各類風險和不確定性仍然比較突出,二十國集團面臨進一步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側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長期政策並重轉型。在此背景下,各方圍繞峰會主題深入討論重點議題和氣候變化、難民、反恐融資等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達成廣泛共識,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和28份具體成果檔。

峰會體現了共迎挑戰的夥伴關係精神。中方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成員加強政策協調,聚焦共識,妥處分歧,加強彼此正向聯動。峰會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公報強調,“二十國集團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攜手行動,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傳遞信心”,展現出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信心。峰會明確了世界經濟的前進方向。在中方宣導和推動下,二十國集團成員聚焦創新增長議題,共同制定了創新增長藍圖,以及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三大行動計畫。這些成果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都是首創之舉,有望使全球經濟增長重現活力。

峰會制定了一系列務實的行動計畫。在發展領域,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畫》,在推進全球發展合作方面邁出了新步伐。在貿易投資領域,峰會制定了兩份具有歷史意義的檔,一份是《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致力於扭轉當前全球貿易疲軟的態勢;另一份是《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是世界範圍內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填補了全球投資治理領域的空白。

峰會展現了謀求共同發展的決心。發展是杭州峰會的一面旗幟。習近平主席總結峰會在發展領域的成果講了三個“第一次”: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畫,第一次採取集體行動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這三個“第一次”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於二十國,也屬於全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人民。這體現了中國辦會的獨特視角,也反映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遍願望。

正如習主席在峰會後會見中外記者時指出的,峰會達成了諸多重要共識,取得了重要成果,各方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決心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決心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大國風範 打造中國特色

舉辦一屆圓滿成功、富有成果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既是各方對中國的希望和期待,也是中國對世界的承諾和責任。峰會的成功與中國作為東道主所作的精心設計和籌備密不可分。峰會在議程設置、成果推進、辦會風格和活動安排上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在議程設置上,中方將今年杭州峰會的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設立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四個重點議題,聚焦制約世界經濟增長的深層次問題,既面向當前,也著眼長遠,對症下藥、標本兼治。中方的議程設置體現了戰略視野,得到了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和充分肯定,有力地凝聚了各方共識,推進了務實行動,為峰會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在成果推進上,中國作為東道主,既宣導、提出國際經濟合作的理念和倡議,也踐行在先,促成了許多成果的達成,充分展現了主導、引領作用。我們以深入推進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領,促成杭州峰會通過有關結構性改革檔。我們發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方立場檔》,將落實發展議程同“十三五”規劃有機對接,對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引領各國共同制定落實行動計畫起到積極作用。

在辦會風格上,我們始終堅持開放、透明、包容的辦會理念,全方位地走出去開展二十國集團週邊對話,走進聯合國,走進非盟總部,走進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傾聽各方利益訴求,對話覆蓋了幾乎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我們還主辦了工商峰會、勞動會議、智庫會議、青年會議、婦女會議以及民間社會會議等一系列配套活動,傾聽來自社會各界的聲音,打造最廣泛共識,贏得了各方支持和認同。

在活動安排上,我們既延續二十國集團傳統安排,也大膽進行創新,包括與二十國集團峰會背靠背舉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工商峰會,為二十國集團峰會進行了很好的預熱和鋪墊。杭州峰會從主會場、宴會廳到文藝演出和各種配套安排,都經過專業團隊精心設計,實現了“西湖風光、江南韻味、中國氣派、世界大同”的有機結合,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蘊。文藝演出《最憶是杭州》匠心獨運,美輪美奐,給各國嘉賓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中國理念 引領發展前景

杭州峰會中的中國理念集中反映在習近平主席與會重要講話中。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圍繞世界對中國經濟的關切,發出了權威聲音;著眼困擾世界經濟的難題,給出了中國答案,集中反映了中國對全球治理的重要理念。

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五個“堅定不移”的重要理念,與中國“十三五”規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相呼應,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拓更好發展前景;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釋放更強增長動力;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謀求更佳品質效益;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享,增進更多民眾福祉;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

針對當前世界經濟中的突出問題,習主席提出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主張。習主席還首次全面闡述了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全球經濟治理觀的提出,體現了中國作為G20主席國的責任和擔當,為G20作為全球經濟治理核心平臺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G20杭州峰會雖已落幕,但影響持久深遠。杭州峰會必將成為引領國際經濟合作新方向、開創全球經濟治理新格局的重要里程碑,在人類史冊上寫下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龔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