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重申反對外部勢力插手干涉台灣事務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針對台灣當局領導人日前談及美國對臺軍售,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指出,我們歷來反對外部勢力插手干涉台灣事務,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有記者問:臺當局領導人日前會見“美國在臺協會”負責人時稱,感謝美國持續對臺軍售,台灣願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內值得信賴的安全夥伴,期待強化臺美軍事關係。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除作上述表示外還指出,我們願意告訴台灣當局,真正維護臺海和平、真正對台灣前途有利的是,回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舍此別無他途。

發佈會上,馬曉光還應詢表示,台灣方面人士出席APEC相關活動,應符合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

在回答台灣參與國際民航大會的相關問題時,馬曉光重申,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前提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當前,台灣當局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使相關問題無法處理。

國臺辦:“台獨”借聯合國挑釁一中不可能得逞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針對近期島內一些政治勢力鼓噪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台獨”分裂勢力企圖在聯合國問題上作文章,借此挑釁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不可能得逞的。

他強調,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2008年之前,李登輝、陳水扁曾操弄“入聯”和“入聯公投”均遭失敗,歷史殷鑒不遠。

有記者問:據報道,近日有“時代力量”和民進黨“立委”提出邀請達賴訪台,並稱將促其到臺立法機構演講,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就此表示,我們堅決反對達賴以任何形式到台灣活動。台灣某些勢力意欲與“藏獨”勢力沆瀣一氣,蓄意製造事端,勢必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影響。

國共論壇運作 國台辦:新面目與時俱進

【中央社北京14日電】針對「國共論壇」未來如何運作,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國共兩黨平台將與時俱進,以「更加貼近台灣民眾、更加契合兩岸民眾需求」的新面目呈現,而運作方式則在溝通。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說,國共兩黨的平台運作及各層級的交流互動,為推進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勢」下,這一平台可為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他表示,有關國共兩黨平台運作的方式及其具體的事宜,雙方仍在溝通。未來將進一步與時俱進,以「更加貼近台灣民眾、更加契合兩岸民眾需求」的新面目呈現出來。

馬曉光並針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日前表示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說,2005年4月29日,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提出「促進兩岸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只要「有利於兩岸民眾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應該努力推動

陸客赴台減 陸國台辦:解鈴還需繫鈴人

【中央社北京14日電】針對陸客赴台人數減少,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這反映了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影響,造成台灣旅遊相關產業利益受損,癥結所在「大家很清楚」,「解鈴還需繫鈴人」。

馬曉光說,過去幾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今年5月以來,台灣方面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來之不易的兩岸和平發展局面受損,其影響是多方面的。

他表示,近一段時間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減少,就是其中的一個反映。

馬曉光說,「我們注意到了,台灣旅遊業界日前走上街頭,明確表達他們的心聲和願望。造成台灣旅遊相關業界利益受損的癥結所在大家是很清楚的,解鈴還需繫鈴人。」

此外,對於交通部觀光局擬和業者組團赴上海、南京等城市宣傳爭取陸客赴台旅遊,馬曉光說,「靠所謂『推銷』是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的。還是那句話,解鈴還需繫鈴人。」

國臺辦:民進黨單方面破壞政治基礎致交往停擺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4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今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持續8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和成果受到嚴重衝擊。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前景感到擔憂。

馬曉光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台獨”是沒有出路的,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必然走向徹底失敗。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對於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日前聲稱兩岸從“小三通”歷史經驗出發,堅持兩岸和平往來,擱置爭議、存異求同、善意互動,為兩岸民眾謀求更大福祉,馬曉光在應詢中回應指出,“小三通”只是金門、馬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往來。熟悉這段歷史的人都清楚,當時民進黨當局是在台灣民眾強烈呼籲和金馬各界人士積極爭取下,迫於壓力被迫開放的。兩岸雙方真正建立互信、良性對話,推動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是2008年以後的事情,基礎是“九二共識”。

他表示,歷史事實充分說明,只有堅持“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及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才能夠切實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良性對話、善意互動,造福兩岸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