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中秋夜升空 天宮一號或明年隕落

【本報綜合】中國自主研發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將於9月15日晚間10時04分發射,將帶著包含8個領域的14種實驗設備升空。

22時04分發射天宮二號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據央視新聞官方微博9月14日消息,經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將於9月15日22時04分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9月14日下午,執行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T2火箭已開始加注推進劑。

中新網14日報道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當日表示,天宮二號發射升空後,將變軌進入高度為384公里的運行軌道,進行在軌測試。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10月中下旬發射前,天宮二號將進入高度為393公里的近圓對接軌道,等待交會對接。

武平介紹,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主要目的有三項:首先,接受神舟十一號的訪問,完成航天員中期駐留,考核面向長期飛行乘員的生活、健康和工作保障等相關技術;其次,接受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訪問,考核驗證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第三,開展航天醫學、空間科學實驗和空間應用,以及在軌維修和空間站等技術驗證試驗。

中青網日前報道稱,天宮二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採用實驗艙和資源艙兩艙構型,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太陽翼展寬約18.4米,重8.6噸,設計在軌壽命2年。

天宮二號搭載了空間冷原子鐘等14項應用載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醫學實驗設備,配備在軌維修技術驗證裝置、機械臂操作終端在軌維修試驗設備,開展空間科學及技術試(實)驗。

10月再派太空人駐留30天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大陸10月中會再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太空船上太空,與「天宮二號」對接,兩名太空人會展開一系列科學實驗,並進行太空30天駐留任務,這將是中國太空人在太空中逗留時間最長的一次太空試驗。

「天宮二號」9日上午已經垂直轉運至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區,進入發射前準備階段。「天宮二號」13日進行首次全區合練,工作人員模擬了倒數發射火箭以至「天宮二號」進入太空軌道的過程,還特別檢驗了遙測通訊系統。

報導引述「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總設計師朱樅鵬表示,「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是在「天宮一號」基礎上研製的太空船,雖然外形完全相同,可內部環境將比「天宮一號」有所提升。

提升的設備有一系列針對太空人的內部宜居設計,包括衣食住行、聲光、艙內裝飾、降低噪音等,並增加了一些輔助設施。

此外,「天宮二號」出現問題時可以快速更換和在軌維修,這在大陸的太空領域屬於首創。

「天宮二號」還將開展14項太空科學和應用實驗,包括空間冷原子鐘實驗,伽瑪暴偏振探測,高等植物培養,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和伴隨衛星飛行試驗等,其中13項科學實驗將由中國科學家自主完成,僅伽瑪暴偏振探測為中外合作項目。

在與「神舟十一號」對接後,兩名太空人也將會直接參與操作綜合材料製備實驗和高等植物培養實驗。

“天宮一號”將在2017年下半年隕落

中新社甘肅酒泉9月14日電,記者14日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預計將在2017年下半年隕落,其大部分結構將在隕落過程中燒蝕銷毀。

2016年3月,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正式終止數據服務,全面完成歷史使命。隨即有媒體稱,“天宮一號”或已失控,隨時可能撞擊地球。

“截至目前,‘天宮一號’仍在持續密切的跟蹤監視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說,目前整器結構完整,運行軌道高度平均約370千米,且正以每天100米左右的速度衰減。

武平強調,經過認真分析計算,“天宮一號”的隕落對航空活動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很低,風險很低。“我們將繼續對‘天宮一號’進行密切監測,加強空間目標碰撞預警,必要時發佈隕落預報,並向國際社會通報相關情況。”她說。

“天宮一號”于2011年9月29日發射昇空,在軌期間先後與神舟八號、神舟九號、神舟十號載人飛船進行了6次交會對接。設計壽命為兩年的“天宮一號”實際在軌工作時間長達4年半。

武平說,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各類空間碎片的研究與管理,自2000年起開始實施空間碎片專項計劃。她舉例說,不久前成功發射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對二級進行了鈍化處理,長征七號搭載的“遨龍一號”成功開展空間碎片清除關鍵技術在軌驗證,遠征1A上面級也實施了主動離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