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就海洋問題舉行事務級協商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日中政府就海洋問題開展對話的事務級協商14日在日本廣島市拉開帷幕。

本月5日,日中首腦舉行會談時一致表示,雙方應充分開展對話。在此背景下,本次事務級協商在廣島市舉行,為期2天。第一天的協商於14日下午2時左右開始,約進行了4個小時。

協商的詳細內容尚未公佈,據認為,雙方就以下內容交換了意見,即:盡早啓動兩國防務負責人在緊急情況下進行溝通的“聯絡機制”,以防止海上或空中發生不測事態。

此外,雙方還圍繞東海油氣田的開發問題展開了討論。據認為,日方向中方呼籲重啓旨在締結共同開發條約的談判。日中雙方2008年曾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達成共識,但其後談判陷入中斷狀態。日本政府希望通過反復進行協商,使日中雙邊關係趨於穩定。

共同社消息稱,該磋商於2012年5月啟動,這是第五輪,上一次是去年12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

日方的外務、防衛兩省、海上保安廳,中方的外交及國防部、海警局官員等出席磋商。雙方的外交負責人等14日舉行了小規模會議,關於計劃15日召開的全體會議和個別議題會議的進行方式做了最終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