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沒動搖 田弘茂避“九二共識”被台商重轟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4日表示,當局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決心沒有絲毫動搖,會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舉辦的“2016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當天在台中登場,蔡英文出席餐會並發表致詞。

她說,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十分了解兩岸產業界的發展和需求,一定可以為台商提供最好的服務。

蔡英文稱,近幾年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北京強調進入經濟“新常態”,很多政策都在調整之中,投資環境也發生很大的變化,這對兩岸經貿及台商都構成很大挑戰。

傳部分台商因不信任蔡政府兩岸政策,拒絕出席海基會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對此,蔡英文向台商溫情喊話說,一定會給台商最堅定的支持,並重申會努力增加兩岸良性互動,盼台商們放心。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海基會當天在台中舉行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田弘茂會前受訪,對於媒體提問有關“九二共識”的問題,其一度以“你提到那四個字”來迴避。

媒體詢問田弘茂在就任當天發函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的函文當中,並未提及“九二共識”的問題,田弘茂說,“你提到那四個字的問題”,都是老問題,至於“那四個字”的問題,需要透過更高層次的決策與討論。

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受訪時則砲轟蔡英文政府,“兩岸交流中斷就是卡在‘九二共識’”。他表示,大陸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合作交流對台灣絕對是有利的。

王屏生直言,“九二共識”是個簡單的事情,一個中國的概念是非常清楚的,為什麼不能講?他覺得很奇怪,“台灣社會真的是有病”。

海基會當天的聯誼會場安排300多個座位,扣除各部會人員,實際出席台商人數不到200人,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城市的台商會長,都沒有出席。有台商當面向田弘茂大吐苦水,指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台商很無辜,希望田向蔡英文轉達台商心聲。